不支持Flash

第二届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研讨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7:43  新浪科技

  今日,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

  内地及香港地区十所知名高校的微软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优秀博士生代表、教育部官员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领导和资深研究员等共聚冰城,交流各联合实验室的经验和成果,并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联合实验室”这一“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来促进我国计算机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整体提高。

  成立于1998年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从建院伊始就和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科学技术大学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共同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开展视觉感知、媒体与网络技术、互联网搜索、计算机网络以及多媒体检索等方面的研究。2004年,作为“长城计划”的一部分,微软亚洲研究院与教育部科技司合作,将五个成立两年以上的联合实验室纳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管理体系,建设了第一批 “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此后微软亚洲研究院又陆续与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共建了联合实验室,迄今已经有十个微软--高校联合实验室落户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

  “目前在我国,高等教育正在实现一个从数量到质量转变的过程,联合实验室在产业界和高校之间搭建了一个平台,开展具有挑战性和前沿性的研究以及联合人才培养,其成果也可以为教育部制定“质量工程”等政策规划提供实践参考和理论依据。”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为各联合实验室创造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打破地域和研究课题的限制,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探讨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的话题。今年是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的第十年,过去的十年见证了我们与中国教育界的共同发展、共同创新。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项目和探讨,积累更加丰富的产学研合作经验,在下一个十年里把和高校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本着“推动基础科研创新、增强一流人才培养”的宗旨,微软亚洲研究院与高校共建的实验室在过去几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实验室汇聚了计算机各研究领域的50余位学术带头人和专家,开展了上百个合作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0多篇,联合培养的学生超过800名,成为创新型人才汇聚的“高地”。 其在视频动画、真实感图形学、语音表情驱动、数字娱乐和多媒体分析与检索、可视计算、自然语言处理、双语对齐、机器翻译、网络信息传输、分布式语音识别、互联网挖掘与搜索、数字化卡通与动画等领域已取得了突出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表示:“过去几年的实践证明,联合实验室作为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为提高科研水平、培养高素质人才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成为高等教育的有益补充。作为与微软合作时间较长的高校,哈工大语言语音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全方位支持下,在中文信息处理、机器翻译、信息检索、语音识别与合成以及相关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法理论研究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为国内以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互联网搜索技术等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我们的师生获得了许多去微软实习、参加国际会议等机会,提高了自身素质,而我们也利用既有的资源和优势与微软形成了共赢。通过这次研讨会平台,我们更可以和兄弟院校交流经验,为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而共同努力。”

  此次研讨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来自十所高校联合实验室的20位优秀博士生代表带来了他们的科技成果并进行展示,他们被要求在一分钟的时间向评委和其他观众讲解他们研究课题的亮点。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让别人了解项目情况,对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种高度概括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学生提高他们的表达能力和分析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