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涛:阿里软件迅速崛起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3:40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 1月9日消息(王楚) 昨天,在“2007在中国——首届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兼阿里软件总经理王涛荣获了“中国SaaS领军人物”大奖。另据易观国际一项针对中国SAAS市场的调查中,阿里软件以63.7%的份额居领先地位。而就在整整一年之前的2007年1月8日,阿里软件才刚刚成立。

  作为阿里软件的领军人物,王涛在2007年收获的也许不止是阿里软件的成功。2007年10月,金山在香港上市,11月阿里巴巴也成功IPO,并创造多项纪录。作为曾经的金山公司首席技术官,现在阿里软件的总经理,自己服务过的两家公司一个月内相继上市,心情也许不能仅仅用激动形容。

  王涛在回忆加盟阿里巴巴前的那段时光时,眼中充满的笑意。“从金山去阿里,自己是放弃了一些东西的,当时的感觉更像是闭着眼睛押个宝。不过,互联网与软件的结合是我的兴趣所在,所以这是个不错的选择。”王涛表示。

  其实王涛在加盟阿里巴巴之前对它并非很了解,“当时听到这个名字很多人都感觉很好笑,大家好象对《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这个童话故事更加熟悉。而我对阿里巴巴的了解也很少,不过由于当时吴炯一直生活在美国,所以阿里巴巴中国这边急需一个技术的领头人,而我也是在这个时间与阿里巴巴开始接触的。不过,当我听说这个企业年收入可以达到5、6个亿时,我非常好奇,是什么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拥有如此多的收入呢?于是,我就来到杭州与马云交流,一席话谈下来,觉得这个公司的文化真的非常有吸引力,有中有洋,而且马云个人也非常有魅力,当时他的眼睛给人一种神奇的感觉。”

  于是,在企业和马云魅力的感召下,在2004年,王涛成为了阿里的正式一员。“马云认为,呆满三年才真正算是阿里人,才真正了解阿里、适应阿里。”于是,三年后,成为真正阿里人的王涛掌舵阿里软件,开始了自己在阿里巴巴集团辉煌的开始。

  对于仅用一年时间阿里软件就成为了中国SAAS的领头羊,王涛认为这是因为阿里软件没有任何限制,且业务与集团既有业务没有任何冲突所致。“微软、SAP等国际大企业其实并不是没有能力进军相关领域,不过,你看看他们现在最赚钱的业务是什么,如果新的产品可能与这些现在最赚钱的业务产生冲突,你认为这些新项目能在这些大企业中继续下去吗?而阿里在创立阿里软件之前,集团没有任何业务与之相关,这让我们在发展的时候没有任何限制,集团也会最大限度的支持我们的工作。这也是阿里软件崛起如此迅速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