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OLPC拆伙尼葛洛庞帝反击 嫌英特尔版XO太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9:06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9日国际报道 英特尔决定拆伙后,OLPC(One Laptop Per Child)计划创始人暨主席Nick Negroponte(尼葛洛庞帝)出面加以还击。

  OLPC希望将低价技术带给发展中国家儿童的目标显然与英特尔做生意的想法有相冲突。虽然双方在去年七月曾同意搁置这些不同之处,但显然双方还是无法成为真心伙伴。

  “我们非常失望,英特尔当初加入OLPC所做的承诺,至今没有一项有实现,虽然我们一直希望彼此有个正面的合作关系,只是倒头来还是事与愿违。”Negroponte在声明稿中如此表示。

  英特尔上周四宣布退出该组织时,引用的理由是双方“有根本上的差异”。

  简单来说,Negroponte希望凡是在XO笔记本电脑有销售的地方,英特尔能停止贩售Classmate笔记本电脑。“有些发展中国家已经同意与OLPC合作了(乌拉圭与秘鲁)、有些还在考虑采用哪个解决方案(巴西与尼加拉瓜),有些则是非常偏僻的小地方(蒙古),但英特尔却持续打压XO笔记本电脑。”Negroponte表示。

  英特尔从不讳言Classmate PC也是开发中国家的销售选项之一,这种说法显然让Negroponte非常不爽。“我们已经一再强调,我们把儿童当作是一个使命,而英特尔则是把他们看做是个做生意的市场。”

  不过Negrponte也表示英特尔版本的XO笔记本电脑並不是那么好。“英特尔所提供的Intel Inside XO笔记本电脑,价格更贵,耗电量更高,这跟OLPC的使命与愿景完全背道而驰。”Negroponte表示。

  英特尔方面则不愿回应英特尔版本XO笔记本电脑芯片价格或耗电量问题。XO目前是采用AMD的Geode处理器。

  目前情况就是如此,两家大机构为了谁的愿景“比较正确”而闹翻了。

  协助贫穷国家的学生上网当然是好事一件,但是否应该使用针对他们需求的客制化笔记本电脑?采用开放源代码软件,把微软完全排除在外?还是说他们应该有权使用跟其他正常地区相同的笔记本电脑,只是价格可以便宜一点?还是说这些时间与努力应该优先拿去作科技基础建设比较好?

  Negroponte的想法似乎是认为:他自己搞的非营利机构目标最神圣,因此开发中国家只有他一个人可以进去,而XO笔记本电脑则是这些国家唯一可以缩短数字鸿沟的产品。这种想法可能过於天真了,有竞争才有可能改进产品,并降低售价;且英特尔等其他国家也不可能自动放弃开发中国家庞大的需求商机啊。

  话虽然这么说,这次的争执,英特尔还是比较吃亏。Negroponte的计划用意良善,XO产品也算不错,虽然他可能不懂生意的东西,且有一种非我不可的情节,但他的确是希望改善贫困儿童的处境。

  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电脑不只有一种,OLPC在这些国家并没有独家销售的权利,只是英特尔炮轰一个非营利组织,算是在公关形象上失了不少分。

  且说不定这些开发中国家,未来也会有自己设计的版本出现,那到时英特尔与OLPC要怎么办呢?难道也要开始贬低蒙古自产的笔记本电脑吗?或许协助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最佳作法是教他们如何设计(非只是组装),而非高高在上的自认为:“通通交给我们就行,我们最懂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