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小外贸企业应该如何寻找全球业务的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8:00  ChinaByte

  蓝海战略,就是不局限已有产业边界,而打破这样的边界条件,有时候蓝海是在全新的一片市场天地中开辟的,但是很多时候蓝海可以在红海中开辟,比如星巴克咖啡,原来麦氏,雀巢这些厂商都是采取低成本,在价格上竞争。实际上咖啡已经商品化,星巴克一出现就击倒所有对手,就在原有红海中开辟了蓝海,几乎达到垄断地位的高度。据解放日报报道: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中国商品出口总额将接近6000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三位,仅次于德国与美国。成绩背后是越来越严峻的外贸形势,今年以来,在国家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成本上升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作用下,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的经营环境日益恶化,传统外贸方式遭遇掣肘,外贸企业拓展“新蓝海”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随着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原材料的涨价、发展中国家对手的崛起等等,应对日益复杂的环境,外贸企业内部也产生了更多压力与问题,对于中小外贸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尤其当中小外贸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我国中小外贸企业占到了全部外贸企业中的70%左右,解决中小企业的外贸瓶颈,就是开拓了中国外贸的通路。

  在这种情形下,中小外贸企业该如何寻找新蓝海呢?全球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认为网络是这些外贸企业突破传统市场竞争的有效手段,中小外贸企业完全可以把外贸业务在网上进行宣传推广,拓展全球业务,这样既降低了运营成本,增大了推广力度,使接受面更广,同时也能够拓展全球市场,提高成交效率。

  曾经的电子商务更多地处于边缘地位,是对传统外贸方式的补充,然而,随着电子商务日臻成熟,网络优势日益发挥,网络外贸渐渐跻身主流,隔着国界的买卖双方都认识到了网络外贸的便捷——低成本,高效率;受众广泛;消费群大;不受时间、地域、货币等的限制。网络外贸正成为一种更具竞争力的外贸模式,对外贸易受外部环境影响很大,中小型外贸企业以传统方式开展贸易的准入门槛很高,无论是资金、渠道、信息,对于中小企业都是一道门槛,因此许多中小企业一直处于外贸的边缘地带。网络外贸将让中小外贸企业提高盈利能力,对外把握渠道机会,对内提升交易效率、降低经营成本。

  然而在另一方面,目前一些中小外贸企业的网站大多存在着网站的信息容量小、互动性差等问题。全球贸易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的最新网络调查显示,虽然国内76%的中小企业都自建了网站,但其中只有24%的用户对自己的网站感到满意,访问量少、宣传效果差,设计不好看,维护更新麻烦。有70%以上的中小企业由于无法吸引目标用户的眼球,而被湮没在互联网海量信息之中,成为无人关注的“死网站”。

  中国诺网作为全球贸易电子商务专家,在对中小外贸企业建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后,总结出中小外贸企业在建站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两大问题——实用性和空间大小,而正是这两个问题阻挠中小外贸企业拓展更宽广的业务。

  中国诺网在这里简单介绍几个提升网站实用性的方法,这些方法往往会有立竿见影之效,实施之初就会有相当大程度的改变。接下来的效果虽然比较不明显(因为真正的问题在一开始就已获得解决),但是仍然能够稳定的改善外贸企业网站的可用度。现在网站的可用度至少还可以改善个20倍,因此就算再努力也不为过。

  1、不管你觉得旧的网站有多烂,在重新设计之前,可以针对旧版使用者做个小型的意见调查,说不定旧版网站里还是有些值得保留的特色。

  2、针对竞争对手的网站进行比较性的使用者意见调查。

  3、针对使用者进行实际的调查,彻底了解他们工作环境的状况。

  4、建立几个不同的设计模型,为了在最短的时间之内测试各种可能性,这些设计应该交由不同的团队来同步进行。

  5、挑出最适合的设计之后,即可进一步开发,先以HTML作出几个雏型页面,即可邀请更多的使用者来进行测试,找出这个设计的美中不足之处。

  6、站建构得差不多,已经具备关键页面以及导航组件时,可以再做一次最后的测试,藉以调整商标、找出错误的讯息、以及调整互动功能的细项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