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总沙场攻御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3:16  新京报

  每到年底总是会想起一些名字,他们都习惯地被称呼为“老总”。

  和很多人关注前进或者后退不一样,在准备这次盘点的时候我们并不愿意去对他们进行任何方式的排序,我们只对他们在这一年的事迹,论进攻,谈防守。进攻未必意味着强势,防守更不代表退缩;进攻实际上就是最好的防守,而完美的防守比进攻更难。在合适的时机选择合适的策略才是商场制胜的不二法门。

  王建宙 牵着“大象”疾走

  进攻武器:IPO 进攻指数:80% 明年关键:TD上路

  2007年,当单向收费、价格战从年头打到年尾之际,中国移动股价在年初近70元的基础上,年末突破了140元,王建宙正驾御着全球市值最大的通信行业大象,在森林中健步疾走。

  2007年中国移动的发展实现了很多历史性的突破。收购巴基斯坦Paktel电信公司,坚定了在中国移动制定的'走出去'战略中;收购凤凰卫视19.9%的股权;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明年预测:2008年中国移动的发展将面对更多的挑战。如何凭借丰富的移动运营经验成功把TD成功带上路,让人拭目以待;而整个通信行业存在极大的变数,如何能在"乱世"中保证一枝独秀,将再度考验王建宙的公司运作功力。

  马云 挑战资本新高度

  进攻武器:IPO 进攻指数:100% 明年关键:本地化

  马云的2007年无疑是充满攻击性的一年。11月6日,阿里巴巴B2B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全球互联网领域内,仅次于Google的“全球第二大IPO”。这次IPO神话,把全球主流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互联网的信心挑逗到一个新的高度。

  凭借这次成功的IPO,马云入选了胡润IT富豪榜前五强。2007年,阿里巴巴先后推出阿里软件和阿里妈妈两项独立的业务线。借此,阿里巴巴在集团内部搭建起一条“内部支持”的产业圈。

  明年预测:成功上市融资后,国际化发展与“电子商务生态圈”的建设是阿里巴巴的主要方向,2008年最大的挑战将是阿里巴巴的海外资源“本地化”问题。

  雷军 退休前的圆舞曲

  进攻武器:IPO 进攻指数:90% 明年关键:募资

  雷军的2007年一直在各个领域探寻新的出路,并带领金山成功完成了上市的步伐。10月9日,金山软件在港挂牌上市,雷军和他的金山公司终于完成了为通用软件行业探寻新型发展道路的目标。

  尽管金山仍然面临着外界“盈利能力太差”的指责,但对于已经“死”过几回的金山来说,2007年实在是不平凡的一年。但是,在进军网游并借此获得生存之后,金山下一个盈利的业务、增长点在哪里仍不得而知。或许正是因为带领金山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地带,雷军才会在年末选择辞职离开。这位保持进攻型打法十多年的CEO,如今终于觉得“累了”。

  明年预测:明年的金山将在港继续寻求募集资金的机会,并不断壮大自己的队伍,同时探索新的行业出路。

  黄光裕 商者,诡道也

  进攻武器:收购 进攻指数:80%

  明年关键:1+1=2?

  本被业内评价为今年表现平庸的黄光裕,却在岁末“突然”从苏宁手中截获大中电器,12月14日晚国美电器在港交所的一纸“36.5亿托管大中”的公告,令黄光裕带着“兵者,诡道也”的评价重新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今年3月20日,黄光裕旗下的鹏润投资集团和美国贝尔斯登商业银行以各50%的占股方式建立一个战略投资联盟;11月8日,国美集团正式剥离了通讯公司涉足手机行业。

  明年预测:据悉,目前国美通讯已经与陕西蜂星签署了协议收购其22家门店。而1+1是否大于2,尚需实践的检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