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主持人与南部县乡村发展协会徐全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8: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主持人与南部县乡村发展协会徐全健对话
图为主持人与南部县乡村发展协会徐全健对话

  12月18日,联想集团在北京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并同时启动了公益创投计划,首期斥资300万元支持15至20家公益组织。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和俄罗斯地区总裁陈绍鹏介绍,联想的企业社会战略包括结合业务发展战略、引入创新公益机制、坚持传统慈善捐赠三个方面。

  以下为主持人与南部县乡村发展协会徐全健、《21世纪商业评论》执行主编吴伯凡老师对话实录:

  主持人: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出徐全健会长,有请《21世纪商业评论》执行主编,吴伯凡老师。

  南部县的做法为我们展示了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脱贫道路,利用牲畜的繁殖传递,这种模式非常有特色。首先请问一下吴伯凡老师,您是如何看待这种创新公益模式呢?

  吴伯凡:今天的主题是“让爱心更有力量”,这个项目在传递爱心的同时也在传递了财富,让这个行动本身更具有可持续性。这个项目给人的启发不是说送去了多少财务,而是使这个行动本身能够具有一种可成长性和持续性,这个模式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吴老师对企业公民有一个比喻,是说做一个小蜜蜂。蜜蜂在传播花粉造福社会的同时,也酿造了蜜糖,同时也是带来了自身的繁衍。这是非常耐人寻味的一个故事。徐会长的这一做法非常的成功,我想问一下徐会长,过去您是政府官员,现在你是公益组织的负责人,您领导的这两种机构都是在

为人民服务,但是在这两种角色转化中,您觉得有哪些变化?

  徐全健:从政府机构到公益组织,我们实现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在为农村社区的扶贫发展做贡献。现在我所从事的工作是公益事业,与以前政府的工作相比,以前完成一个项目是依靠行政手段和管理体系。现在做公益组织依靠的是组织的使命和感召来完成项目的;以前行政事务比较多,现在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到农村第一线与农民打交道。这一工作决定了更加贴近实际。有些人觉得扶贫发展是政府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公益事业是每个人都要积极参与的。作为一个公益组织的负责人,愿意为农村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主持人:让我们给徐会长热烈的掌声。我还听说,徐会长的儿子也在从事公益事业,那么是您要求他做的还是他自愿的?

  徐全健:我的儿子通过我了解了公益组织,在他上大学期间到公益组织做志愿者,他了解了这一公益组织的理念,非常愿意帮助他们,所以他现在正在四川做扶贫事业。

  主持人:爱心就是这样一代一代的传递下来的,我相信爱心就要靠大家这样传递下去。吴主编,公益事业不仅是一个企业能力所及的,也不光是公益组织自己的事情,政府、企业、公益组织,您觉得这三者应该如何携手,发挥更大的力量?

  吴伯凡:刚才王育琨先生提到,企业是最重要的社会机构和部门。在西方出现了很多这样的组织,比如说有社会企业家,现在就是好事情和好生意的界限,逐渐在模糊。我们如何把一件好事做成一门好生意,如何把一门好生意做成一件好事,如何在成全私人福利时成全公共福利,政府要做这样的事,企业要做这样的事情,公益组织更要做这样的事情。像今天联想这样的方式,不仅是简单的捐款捐物,而是寻找一种模式,寻找到这种模式之后,企业、社会、公益组织能够在这样的模式下进行良性的可持续的运行,这是我们最好的、现在最需要的公益行为,而不是简单的“支票本”式的公益。我们要创造一种模式,把它称之为什么模式都好,我觉得这都是公益行动中非常好的一个范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