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之一搜索引擎广告主是B2B付费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7:52  新浪科技

  12月18日,北京正望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2007年第三季度搜索引擎广告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六分之一的搜索引擎广告主是B2B网站的付费会员。

  B2B网上交易平台和搜索引擎,是国内中小企业进行网络营销的主要手段。根据此次调查,30.6%的搜索引擎广告主经常浏览B2B网站,获取供求信息。其中,Google广告主中有36.7%经常浏览B2B网站,而百度这部分的广告主比例为29.6%。

  总体上来说,15.6%即六分之一的搜索引擎广告主是B2B网站的付费会员。其中百度广告主中B2B付费会员的比例略低,为13.2%,而Google广告主中的B2B付费会员比例略高,为18.7%。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地区的搜索引擎广告主中,B2B网站的发展并不平衡。

  我们可以把付费会员在搜索引擎广告主中的比例定义为付费率,付费率可以分解为浏览率和转换率。浏览率指的是搜索引擎广告主中经常浏览B2B网站的比例,转换率指的是经常浏览B2B网站的广告主中,成为B2B网站付费会员的比例。

  正望咨询的调查发现,广东省的搜索引擎广告主浏览率最高,而江浙沪地区广告主的转化率最高;京津冀鲁搜索引擎广告主中的这三项B2B指标均落后于其他两个地区,尤其是转化率较低。

  京津冀鲁地区的搜索引擎广告主在搜索引擎广告市场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不仅在广告主数量上占了全国接近三分之一的比例,其平均广告支出金额也大幅高于其他地区;同时,百度在京津冀鲁占有比其他地区高得多的市场份额。

  正望咨询分析认为,京津冀鲁和江浙沪两个地区之间在搜索引擎广告及付费B2B会员的渗透率方面表现迥异的情况,可能是百度和阿里巴巴两大互联网巨头对中国中小企业形成的地区影响力造成的。

附表一 不同地区的搜索引擎广告主与B2B网站的关系

 

京津冀鲁

江浙沪

广东

浏览率

44.1%

45.6%

54.5%

转化率

30.9%

45.6%

37.9%

付费率

13.6%

20.8%

20.7%

  在搜索引擎广告主浏览的各个B2B网站中,,阿里巴巴以明显的优势领先于竞争对手。

  广告主经常浏览的B2B网站中,87.6%的广告主经常浏览阿里巴巴,这个数字比排在第二名的慧聪高出了54.1个百分点。

  在成为付费会员的广告主中,86.6%的广告主是阿里巴巴的付费会员,这个数字高出慧聪55.3个百分点。

  具体到各个搜索引擎的广告主,Google广告主在阿里巴巴的付费率最高,达到16.3%;其次是雅虎广告主,付费率为14.0%,三个搜索引擎中百度在阿里巴巴的付费率最低,仅为11.5%。

附表二 各搜索引擎广告主在B2B网站上的付费率

 

百度

Google

雅虎

阿里巴巴

11.5%

16.3%

14.0%

慧聪

4.5%

6.0%

4.6%

环球资源

0.3%

0.6%

0.2%

中国

化工

0.1%

0.1%

0.0%

其他

1.7%

2.5%

2.2%

付费会员合计

13.2%

18.7%

15.6%

  各个搜索引擎广告主之间B2B付费会员比例上的差异,除了上面提到的阿里巴巴等B2B网站的地区影响力外,还受各搜索引擎广告主群体特征的影响。最主要的因素包括广告主中面向企业(B2B)营销与面向消费者(B2C)营销的广告主之间的比例以及外贸出口企业在广告主中所占的比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