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巨人阴影下的舞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10:0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近日,Opera向欧盟委员会提出起诉,要求竞争对手微软把它的IE从Windows操作系统中分离,支持在台式机中预装浏览器的多种选择。在浏览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Opera向巨头叫板的做法令笔者心存怜悯。

  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一直以来都是Opera浏览器的支持者和使用者。通过几年的使用,笔者对于Opera这款小巧灵活浏览器的偏爱有加,认为其在打开网页速度和功能特征方面都优于微软的IE,也与Firefox不相上下。另一方面,笔者也希望其与巨头的较量,会引起更多的人认识Opera,使用Opera,进而喜爱Opera。平心而论,Opera的功能和特色在浏览器市场可谓独树一帜,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但是,就是这样一款出色的浏览器,多年以来却一直是"生在深闺人未识",没有成为市场主流的浏览器?

  笔者认为,其中原因很多,但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也不容忽视。

  一是传统的力量过于强大。多年以来,我们一直习惯于IE浏览器的使用模式,习惯于微软操作系统自带的浏览器。近些年来,尽管微软IE的份额对对手的冲击下,有较大幅度的回落,但仍保持着近77%的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仍无人憾动。笔者曾对所在单位100多台电脑使用浏览器情况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发现99%的都在使用IE,除了信息中心工程技术人员对Opera略知一二,偶而使用外,绝大部分的人都不知Opera为何物,笑问这是京剧还是秦腔,搞得我苦笑不得。由于这种惯性思维,更由于微软Windows系统的捆绑式销售模式,人们一般都会采用默认浏览器,而不会另辟蹊径,尝试新生事物。不是Opera不努力,而是IE过于强大,在夹缝中生存,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感到有劲无处使。

  二是Opera的商业化运作不够。Opera从推出之日起,就是一款功能出色,而默默无闻的产品,一直在非主流市场游走,这与Opera缺乏系统的宣传和商业化运作有很大的关系。想当初,微软IE与Firefox之间的激烈较量,使Firefox这款开源产品很快由幕后走到了台前,成为了IE浏览器的最佳替代产品。正是由于火狐的出色宣传和商业化运作,这些年来,其才能平步青去,扶摇直上,占居市场16%的份额,座上浏览器市场第二把交椅。而与此同时,Opera却未能抓住大好机遇,抓住对手安全方面漏洞频出、浏览功能单调陈旧等缺点,在产品宣传和商业化运作上进行大胆的尝试,未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做大做强。由于Opera一味坚持我行我素,低调行事,以一个"愿者上钩"的姿态面对市场调整,所以人们一直未能识其"庐山真面目"。目前,Opera份额虽有提升,但幅度并不是很大,仍处在与其它浏览器共争17%市场份额的境地,其商业化之路仍很漫长。

  Opera,叫好,但不叫座,这就是目前浏览器市场的现实。在IE独大,Firefox发威的浏览器市场,Opera能勇敢地站出来对IE说不,为自己也为同行讨个说法,这种勇敢的行为,值得称赞。未来,欧盟是否会效仿以前制裁微软的做法,要求微软IE从Windows系统中剥离,天平是否会倒向弱者?目前尚难定论。但是,Opera起诉微软,这是一个信号,是Opera不甘寂寞的信号,更是Opera争取主动的信号,这令笔者高兴。

  其实,Opera在浏览器市场仍有后来居上的机会。只要调整策略,加强产品宣传力度,准确定位市场路线,瞄准对手软肋发力,Opera完全有可能步当年Firefox开源浏览器成名的后尘。因为开源已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而开源也一直是Opera奉行的原则和买点。如果Opera能在开源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地走下去,能走得更为灵活一些,市场的份额就会慢慢地流向自己,市场就会有更多的支持得使用Opera,推广Opera。另外,随着移动浏览技术的日益成熟和推广,Opera在这个新的市场也有获胜的很大机率。

  Opera,这个来自北欧的古怪精灵,希望能在今后的发展中时来运转,在浏览器市场的竞争较量中渐入佳境,脱颖而出,赢得更多市场份额,赢得更多用户青睐。

  作者:靳生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