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太阳能利用将走在世界前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8:07  新浪科技

  沙特前石油部长谢赫•亚马尼有一句很经典的评论,“人们离开石器时代并不是因为石器资源匮乏。同样地,石油时代的终结也绝不会是因为没有石油,而是人们已经找到了更好的替代能源。”

  替代能源主要是指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环境和社会可以接受,以及能确保供应和替代常规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能源体系。近年来,国际油价持续的高位运行,各国都越来越重视替代能源在其能源政策中的战略地位。经济的腾飞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之一,随着我国在世界能源安全的主导能力的提高,我国可以也必须为全球未来能源架构提供更多积极的贡献。

  从能源总量上看,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但人均能源占有率还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能源的利用率只有33%,比国际先进水平低了约十个百分点,能源浪费问题比较严重,单靠常规能源已经远远难以负荷起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步伐。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可采储备年限不超过15年,而相对丰富的煤炭资源也仅能维持81年左右,石油的对外依赖率高达47%,能源供应的压力很大。因此,发展替代能源,实现传统能源之间、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替代是解决我国能源供需瓶颈,供需结构性矛盾以及减轻环境压力的最有效途径。

  今年以来,包括国家发改委,能源办、

财政部、环保总局在内的各部委和国家职能部门,都开始更高调地制定替代能源的战略、展现技术成果和公布未来目标。各种大型能源国企,如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中粮集团等都对我国替代能源未来的发展都各怀雄心,频频传出新的投资计划和远景目标。中小企业在替代能源的应用和推广中的参与度和贡献率也越来越高,种种迹象都清晰地表明,我国替代能源发展的新浪潮正在涌现。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的确立。在替代能源的战略地位的认识上,已经从原来的工业经济层面讨论上升到了能源安全的高度来认识,替代能源在能源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已经凸显出来。替代能源的发展目标也呈现出了统一性、协调性,科学性的特点。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中国投资》采访时指出,“从前景上讲,我国的替代能源现在已经起步,‘十一五’期间就会有一个清晰的构架出来,对替代能源能发展的前景规划更清晰,认识上进一步到位。国家也会制定出一个发展替代能源15~20年的长远构想框架,也会出台一些配套政策。”“五年后,我国的替代能源发展就基本入轨了,到2020年,中国就会变成替代能源在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国家。”

  我国替代能源发展具有各方面的优势,在国家的各种宏观政策和经济的配合下,我国替代能源的发展前景充满机遇。

  就替代能源中最有发展潜力的太阳能而言,我国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年日照小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年太阳辐射总量大于每平方米5000兆焦。夏季我国从北纬15°的海南三亚到北纬55°的漠河,有效日照时间均在10.5小时以上。冬季有效日照时间均在7.2小时以上。而太阳有效照射角,冬季日出后为180°,夏季更可达到228°~272°,我国发展太阳能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风力发电的成本与传统的燃油发电和燃气发电相比,优势也已经十分突出,我国可利用的陆上风力资源达到2.5万亿千瓦,居世界第一,而现在我国风力发电资源的利用率仅仅为0.1%,发展潜力仍相当巨大;今年来,我国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发展都非常迅速。燃料乙醇是替代能源中的一个重要品种,参入10%燃料乙醇的乙醇汽车一直被视为我国能源替代战略的重点,也是国内当前发展最成熟的替代能源之一。我国四个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项目已形成每年102万吨的能力。生物柴油的来源也十分广泛,在我国广泛种植的亚麻、大豆、菜籽等油料植物及大量的动物油脂、废餐饮油、地沟油等均可作为制造生物菜油的原料,而且可以变废为宝,循环再利用。因此,我国生物柴油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目前全国已经有数十家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年产量超过10万吨,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

  在技术方面,我国同样走在了世界的前面。科学技术是促进替代能源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新技术的革新,是替代能源发展的基石,只有不断的技术进步,才能使替代能源持续高速发展。目前,我国技术开发和产业体系已经有规模地建立起来,国家对替代能源技术研发的投入大大增加,科研组织和大中企业也技术创新、应用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进的替代能源设备的制造能力越来越强,技术和设备也正逐步摆脱对外的依赖。无疑,我国替代能源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许多技术已经达到商业化应用的水平,尤其是风能、太阳能、核能等研究较早的替代能源,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领先,并在各领域开始了大规模的应用。

  社会主义制度下,能够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发挥市场机制有效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结合起来,为替代能源发展提供制度保证。近年来,国家各项政策及各种宏观激励措施的力度进一步加强,针对多数替代能源开发利用成本较高,资源分散,规模小,生产不连续等特点,国家正在有导向性地促进替代能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与激励。替代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日趋完整,经济激励力度越来越强,相关政策之间的协调性更强,政策稳定,有利行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这些都为替代能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去年《可再生能源法》颁布以来,相关的配套规定如《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关管理规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与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和《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规定等都相继出台。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该《规划》指出,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任务,将需总投资约2万亿元。针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规模只有8%,《规划》指出,要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左右,到2020年达到15%左右。要完善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和政策,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最近,科技部和发改委两部委在11月12日联合启动了《可再生资源和新能源国际合作计划》,再次把替代能源推向了风口浪尖。这些清晰表明政府能源战略导向的

政策法规和各项计划要求,都在积极地引导着国家产业政策向替代能源产业倾斜,使得更多的专项研发资源投入到为替代能源的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去,替代能源相关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也将随之增大,各级政府对发展替代能源的企业发展壮大也更加扶持。我国替代能源的发展正呈现出一派飞速发展的蓬勃气象。

  替代能源的市场保障的机制正在不断地完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国家逐步加大了财政扶持的力度,新的商业模式正在积极地引入和施用。替代能源的发展,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制约因素是使用成本表面上比传统能源要高很多。例如,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为4~6元/度,而居民的传统用电价仅为0.6元/度。同时,由于前期投入和投资风险都很高,投资的回报期又相对较长,中小企业和个人难以有如此巨大的财力独立去承担,而光靠政府的扶持和补贴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风险共担,成本平摊,联合经营”等各种创新的经营方式不断被引入了我国的替代能源市场,为替代能源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为更多的经济主体在替代能源产业有更大的作为提供了前提条件,促进整个替代能源的更好更快地发展。例如,一些大型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就开始采用了投资者和使用者分离的方式去降低成本。先联合大型资本出资建造系统设备,再把设备采用租赁的方式把使用权出让给使用者,通过长期的租金收入回收成本。

  国内外对替代能源的强劲需求,同样将我国推到了替代能源发展的最前端。我国是人口大国,国内需求十分大,替代能源一旦得到广泛推广,将形成很强的规模效应,也能惠及更多的人。目前,替代能源已经在解决我国的能源供求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未来能源供应构成中的地位也显得越来越举足轻重。据政府制定的国家发展目标,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可以达到15%以上,2040年之后可以达到30%或更高的水平,成为重要的替代能源。“十一五”将是我国风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大规模利用的崭露头角的阶段,可再生能源市场和产业正迅速形成。到“十一五”末期,水电、风电、太阳能以及现代技术的生物质能利用等将达到2.7亿吨标准煤,满足10%的能源需求;国际上,未来5年,世界各种新能源设备订单的30%将来自我国,我国替代能源市场规模就达到了3000亿美金。去年,中国超过了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三大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国,紧跟德国和日本之后。普罗米修斯研究院院长特拉维斯•布拉斯德不无感叹地说,“中国光电设备制造商正以一种几乎疯狂的速度在提高产量。他们从国际融资机构获得了巨额的资金来扩大生产规模,正不断地降低生产成本。”另据今年路透社报道,一份环境研究组织的报告表明,由于中国正在成为太阳能板的生产国,太阳能将在三到四年内成为一种主流的能源选择。世界观察院资深研究员对此更是一语道破,“有两大趋势正加快替代能源的增长,一种是先进技术的发展,另一种则是中国正在成为该领域低成本的生产国。”

  我国替代能源的发展热潮中,越来越多具有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投身到这块能源产业热土。替代能源行业投资风险高,回报期长,但关系到国家的能源战略和资源,具有十分大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这就需要替代能源行业中的各企业具有社会责任感,主动承担起替代能源技术研究、产业,市场推广的责任。我国无锡尚德、山东皇明、深圳阳能等优秀企业都在太阳能产业的各个领域中各显其能,敢为行业标杆,从国家能源战略的高度出发,为我国替代能源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中,由许玉提先生一手创办的深圳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太阳能移动电源的研发与推广,让更多的人更方便地了解与使用上了太阳能产品,树立起了行业标准,为太阳能的移动应用作出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未来十年是国际能源格局产生重大转折的时期,国际能源消费新格局将会呈现多样化的格局,替代能源将逐步替代传统能源,可再生能源也将会蓬勃发展,能源节约,高附加值利用成为大势所趋。国家和企业主体要把握住这个发展的机遇,促成我国替代能源的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地发展,我国可替代能源无论是技术还是产业化都走在世界的前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