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行业展会助力企业网上电子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5:22  新浪科技

  在很多电子商务平台的宣传资料里我们常常可以看见这样的描述:某个企业自从加入了这个电子商务平台之后,每天都能获得大量商机,从此不再参加各种传统的展会了,专心在网上谈生意。

  与其它电子商务平台动辄宣扬要依靠电子商务取代传统展会的论调相反,在B2B电子商务领域异军突起的中国供应商(www.china.cn)却在将电子商务与传统展会进行有机结合方面做得有声有色,传统展会正在成为中国供应商帮助广大中小企业获取有效商机、推广提升品牌的有效手段。

  中国供应商常务副总经理王连涛认为,中国的

电子商务不仅正在进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阶段,并且在服务模式上也正在面临升级换代的关键时刻。在电子商务发展初期,电子商务平台的价值主要是给企业收集、提供商机信息。在这个阶段,很多企业确实从网络商机中获得了很多有效的订单,促进了业务的发展。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上的商机信息成几何级数增长,而各种搜索引擎的发展也使得企业获得商机变得更加容易,大量的无效商机在网络上泛滥。凡此种种,使得企业开展电子商务面临到了新的课题,如果说在第一个阶段,电子商务平台要帮企业解决“商机匮乏”的问题,那么在现在这个阶段,企业需要电子商务平台帮他们重点解决的,则是“商机泛滥”的问题。

  除此之外,目前的电子商务还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诚信”的缺失。在王连涛看来,所谓的B2B网站实质是满足同类或异类商业或商务之间的交换往来,从而达到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双赢双收。追本朔源,商业的产生始于西欧最初的“交换”,“交换”必是人与人之间的活动,需要面对面才可以进行。商务往来需要表现商务交往双方的诚意,诚意不可能空洞地表达,它需要一个平台,在此平台上通过商务双方的商品展示,以此表达各自的商业实力,以取得对方对其诚意的采信,诚意度越高,商务交往的可能性就越高。而在本身商业环境就处在初级阶段的中国,企业信用认证体系刚刚起步,针对电子商务的诚信认证更是亟待完善。

  商机泛滥和诚信缺失造成了网上有效商机匮乏,已经成为困扰

中国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两大难题。中国供应商从成立伊始,就把提高商机的有效性作为工作的重点,而与来自网络的商机信息相比,传统展会上的商机信息无疑在真实性和有效性上要更胜一筹。在中国供应商看来,针对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大量的线下展会,不仅是有效商机的主要来源,同时也是推广自己平台上的企业会员、树立良好品牌形象的重要阵地。

  作为一家电子商务平台,中国供应商并不回避网上交易的一些不足。企业从网站上获取的信息,无非是一些文字、图片和多媒体的文件,很难对另一方有全面的了解。而传统展会则不同,它是多角度的和立体化的,商务双方不仅可以通过看和听,还可以通过交谈的形式加深了解,获取信任。展会的必要就在于它的立体性。立体比平面要形象,更能博得对方的信任。

  与其它电子商务平台只是零散的、随机的去参加线下展会相比,在中国供应商内部,参加哪些展会,如何参加,都有一套完整严格的体系和流程来筛选评估。首先,工作人员会对行业内企业、行业专家、展会专家等专业人士进行充分调研,初步筛选展会名录,其次对每个具体的展会,都会从参展商认可度、采购商数量、海外采购商所占百分比、参展商数量和专业度以及成交额等数十个考量指标进行考量,做加权运算。通过这样一套严格的评估体系所筛选出来一定都是在所在行业里最顶级、最有影响力的展会。

  在展会上,中国供应商为会员提供的服务也是全方位的,从发放带有会员企业信息的期刊和光盘,到组织采购商与供应商见面会、行业会议见面会等,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再加上中国供应商本身所具有的政府背景所带来的权威性和信任感,使得会员企业通过展会所获得的商机信息无论是在真实性还是有效性方面都有明显提高,从商机到生意的转化率明显高于单纯通过网络所获得的信息。

  在中国供应商看来,传统展会与网上推广并不是相互对立和取代的关系,相反,一个好的电子商务平台,应该是传统与现代,水泥与鼠标的完美结合。事实上,中国供应商和他的会员们已经多次尝到了将线下展会与线上推广紧密结合的甜头。以不久前结束的第102届广交会为例,尽管展位总数已经超过3万个,但由于场地、展位的限制,还是把相当多的有参展需求的企业拒之门外,使许多无法参展的中小企业错过了难得的商机。而在这届广交会上,中国供应商以驻会商务机构的身份携旗下800万会员参展,引起广大海外客商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广交会期间,有万余家客商到中国供应商展台咨询洽谈,提供了有价值供求信息超过13000余条。除了象广交会这样普通老百姓都耳熟能详的知名展会外,象青岛铸造展览会、温州泵阀管道展览会、国际生化设备展等专业性非常高的行业展会也都在中国供应商的参展计划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