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BM AIX架构师:AIX6和Power6成就新一代虚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8:40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12月7日消息(王允) IBM于11月9日开始AIX 6操作系统的正式供货,尽管我们早在5月份的Power6发布会上就听到了AIX 6的蛛丝马迹,但是有什么比真正见到它更让人兴奋的呢?就在昨天,IBM杰出工程师、AIX首席架构师Satya Sharma向媒体介绍了AIX 6的新技术以及有关IBM虚拟化技术的最新进展。

BMAIX架构师:AIX6和Power6成就新一代虚拟化
 IBM杰出工程师、AIX首席架构师Satya Sharma先生

  “我们的虚拟化与别的厂商最大的不同在于:不管你的虚拟环境有多么大,AIX都可以实现应用的零影响。”来到中国的Satya Sharma先生有些兴奋,他介绍说,在新一代AIX 6里有着最新的技术,它甚至可以将整个数据中心都虚拟化,允许客户在一台主机实现一个虚拟化的分机将业务迁移到另一台物理机中去而不会影响到任何业务,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网络、还是存储、应用都不会受到影响。

  而这给客户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假设一台主机需要维护,可以将多个分区迁移到另一个主机上去,这时候,可以实现零停机的无论是主机升级还是维护。

  当然,AIX的虚拟化技术是极具个性的,Satya介绍说,AIX实现的是把多个分区都整合在一起,这样它们看起来是共享一个

操作系统,但是每个应用程序之间是独立的,用户也只需要管理一个操作系统,这与一些X86领域的虚拟化技术不同,后者每个分区有自己的操作系统环境,对于用户来说,需要管理的操作系统数并没有减少。

  说到AIX的虚拟化技术,就不能不提到动态工作负载分区WPAR(Workload Partition)。根据Satya的介绍,WPAR是在操作系统下实现的功能,每个程序都有一个独立的环境,也是零停机功能的来源。

  在系统安全方面,AIX也因为拥有了虚拟内存管理而自成体系。始终带着微笑的Satya介绍说,目前所有的操作系统都处在独立的操作环境,如果一个驱动器出现问题,可能会把用户内存空间完全覆盖,而IBM的虚拟内存管理功能支持一个操作系统里有多个独立的内存空间,不会因出错将用户的程序覆盖。他还指出,目前除了大型主机之外,只有AIX拥有这样的功能。

BMAIX架构师:AIX6和Power6成就新一代虚拟化
  IBM的AIX 6和Power6正在成就新一代虚拟化

  同时,IBM POWER6配合AIX 6还推出 “活动分区迁移(Live Partition Mobility)” 及“活动应用系统迁移(Live Application Mobility)”两个个新功能,这些功能还可以将工作负载分区从一个系统移动到另一个系统,而无需重新启动应用程序,让应用程序的最终用户感觉不到明显中断,这样就可以解决动态迁移的问题。

  其实,IBM从Power4时代就开始发展虚拟化技术,时至今天,从Power6的变化再到AIX 6的最新技术,IBM的AIX 6和Power6正在成就新一代虚拟化。

  IBM杰出工程师、AIX首席架构师Satya Sharma先生简介:

  Satya Sharma先生是IBM杰出工程师暨IBM AIX首席架构师。Satya先生从1993年起已经从事AIX之开发并参与开发过程中的不同角色,包括由2000年起,担任UNIX总架构师到现在Satya先生致力推动AIX及p系列产品之创新,包括下列主要技术领域:

  1、可扩展性

  2、虚拟化功能:逻辑分区(LPAR)、虚拟I/O设备、虚拟以太网等

  3、采用 InfiniBand 技术的集群系统

  4、负载均衡及资源管理系统

  5、记帐系统

  Satya先生已经为IBM公司作出超过16年的贡献,他获委任成为全球195,000技术人员中400位杰出工程师之一。

  在2005年1月,Satya先生获委任为Open Group总监,致力于推动开放标准及全球信息产品之间的有意义沟通。

  在2005年12月,Satya先生获委任为AIX协作中心的主席,该组织能增强对客户、独立软件开发商及合作伙伴的协作,从而推动围绕AIX产品之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