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在精细化的道路上继续苦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42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 12月6日综述(张颖) 2007年,国美在寻求提高单店利润的道路上,走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艰辛,同时又是那么的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今年,是国美并购永乐后的第一年,也是原永乐电器掌门人陈晓“投诚”,担当国美电器总裁的第一年。尽管随着永乐的加入,国美电器的门店数量从原来的500家激增到近900家,但国美06年财报显示,门店单位面积的产出下降,与此同时,占用供应商资金加大。这让屡新时与黄光裕签下“2007年不完成1000亿的目标就下岗”军令状的陈晓,一上任就面临单店赢利能力下滑与零供矛盾的难题。

  但这一年来,在新任总裁陈晓的带领下,国美在经营上发力向3C转型,在零供关系上抛出新游戏规则,在管理上调整架构、强化信息管理,而使国美提高了单店利润。

  今年4月,陈晓首次对外披露,年内将建百家手机专卖店,通过增加直供集采品牌;定制单品机型;增设手机超级体验区;增设门店售后服务点,并对手机相关软件、增值服务进行消费引导等专业化方式,力争使国美手机今年的的销售额要达到198亿元。8月,国美对外承认,已完成了对陕西蜂星电讯22家门店的收购。进入11月,国美还毅然将手机业务从卖场综合业务中剥离出来,独立资金运营、独立考核,成立了通讯公司,并组建起专门的管理团队和销售队伍。

  这一几乎贯穿了国美07年全年的动作,是国美精细化、专业化、细分化发展模式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国美在向3C转型的一个大举措。

  今年9月,国美先与戴尔签署了战略合作,在全国50多家主要门店开始销售戴尔电脑;随后又与微软达成正版合作计划。其实,这与国美拓展手机业务一样,精髓都是国美向3C转型、深挖IT市场份额的结果。

  今年7月,新国美集团还首次对架构进行了大调整,全国由7个大区扩容为12个大区,并对部分大区经理进行了任命。国美新增加的大区是北京、上海、河南、山东、

福建。不久,国美又承认,其投资数亿元资金,对ERP系统进行的整合和升级工作已完成。与国美ERP信息系统对接的供应商数量一下激增至数千家。

  在通过精细化管理以提高自己内力时,国美还不忘改善供应商关系。今年5月,国美先后宣布拿出26亿多港元资金用于改善和制造商的关系,随后又抛出了新游戏规则,取消了曾被诟病的进场费和合同外收费,以重点考核综合利润率为主。

  其实,国美的种种改变,都是为提高其效益、改善零供关系而进行的精细化、细分化探索。而在探索过程中,国美还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压力。尽管经过一年的努力,如今国美在单店效益上、在零供关系上还没摸索到理想模式,但其一年来的努力,却在中国家电史上留下了无法抹去的一笔。

  祝愿国美明年能再接再厉,继续突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