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虹:押宝等离子“一个人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39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 12月6日综述(张颖) 在2007年中国家电史上,长虹独自25亿美元杀进等离子领域的豪举,被业界形容为“一个人的战争”,引来质疑声不断。

  今年4月,长虹斥资25亿美元建立的中国首家、全球第四大等离子屏生产基地在四川绵阳正式破土动工,这也是长虹成立49年来最大一笔投资。

  长虹方面表示,该生产线明年将实现量产,年产能超过200万块等离子屏,主要量产42英寸、50英寸及以上规格的等离子屏,终结中国等离子电视受制于人的历史。

  进入今年6月,长虹又生产出32英寸

等离子电视和103英寸等离子电视,使长虹拥有了完整的等离子电视全线产品。

  然而长虹押宝等离子的豪举,却遭到业内的质疑,认为长虹此举实在冒险。

  虽然

液晶和等离子在性能上各有优劣,两者的博弈虽然暂时还不能下结论,但从全球来看,液晶阵营吞下了平板9成的份额,且液晶继续有挤占等离子的趋势,等离子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下滑。

  而具体到长虹,由于刚刚进入等离子领域,市场还在培育成长期,不大可能产生收益,而受整个大环境的影响,长虹彩电的效益今年也一直处于亏损的边缘。

  长虹为什么决意冒此风险呢?

  传统显像管彩电曾使得彩电成为中国工业制造业中最引以为豪的产业,然而进入平板电视时代后,由于缺乏平板电视的核心技术和相关产业链的短缺,中国电视产业原有的优势几乎是一夜殆尽。核心技术和产业链的残缺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电视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为了改变不掌握平板电视核心部件一直受制于国外的痛处,长虹剑走偏锋,押宝在

液晶电视的对手——等离子电视上。

  为了筹划自己生产等离子屏,2006年6月,长虹集团和国内著名显像管制造商彩虹电子合资成立了“四川世纪双虹显示器件有限公司”,该公司随后以8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收购了韩国欧丽安等离子株式会社的母公司,后者是韩国等离子屏制造业的“鼻祖”,目前拥有300多项相关技术专利。

  而业内人士则认为,长虹“一意孤行”的性格决定了长虹要命押等离子。

  人们能从长虹这几年走过的路寻找到部分答案。当年,长虹冒着“背水一投”的质疑进入背投领域获得成功,旋即于2002年铤而走险大举进入美国市场,结果导致2004年中国彩电企业被大面积反倾销。一意孤行,几乎成了长虹的性格。

  彩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指出,在长虹的意识里,“别人不做的我做,虽然市场可能小点,但是吃到嘴里的不见得少”。

  长虹的选择,让它一边面对等离子电视的“边缘化”现实,一边面对消费者观念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