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科技创新引领老工业基地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47  天津日报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据新华社沈阳12月5日电 (记者 刘羊旸 于力) 在沈阳机床集团车间,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关锡友指着一台崭新的机床说:“这里装有沈阳高精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数控系统,和以前相比,我们已经可以大规模地在国产中高档数控机床上装备‘中国脑’。”

  在辽宁采访科技创新的过程中,经常会看到像沈阳机床集团这样令人振奋的场景。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作为全国首个实施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作试点省的辽宁正在朝着这一目标奋进。

  通过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沈阳机床集团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给职工开不出工资,到今天已成为国内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机床产品的产值规模名列世界机床行业前十位。

  如今在辽宁,要想拓宽发展道路,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技术,只有拥有了核心技术,才能选择自己要走的路,才不会受制于人,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在前列。这已经成为辽宁企业界人士的共识。

  “事实证明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和灵魂,事关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全局。”辽宁省科技厅厅长赵明鹏说。今年初,辽宁省启动实施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创新型企业创建工作,扶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每年设立1亿元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专项,支持企业研发中心建设,目前已在沈阳机床集团等300余家企业中组建了省级研发中心。“这300多个研发中心是安装在300多个企业的大脑,它们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命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