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大讯飞携手香港失明人协进会为盲人造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9:31  新浪科技

  近日,香港失明人协进会与科大讯飞展开深入合作,双方共同探讨了香港地区粤语发音风格和使用习惯,提升了讯飞嵌入式语音技术在粤语合成方面的表现效果,并成功应用于为盲人服务的《阳光软件粤语版》,从而帮助盲人朋友、弱视人群以听的方式获取信息。

  科大讯飞作为中国语音产业的龙头企业,专注致力于自主创新的发展语音技术和相关产品,推动语音技术和产品为社会生活服务。通过语音技术帮助盲人朋友、弱视人群获取信息,提高生活质量,一直是科大讯飞关注的一个问题。

  现代社会信息技术一日千里,各种现代电子产品层出不穷,但盲人、弱视人群由于视力障碍,无法阅读屏幕消息或阅读困难,从而造成产品操作不便。语音合成技术的发展为弥补和克服这一难题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手段,科大讯飞嵌入式语音平台InterSound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产品。该产品能将任意的文字信息用语音流畅自如的朗读出来,与《阳光软件粤语版》结合应用于电脑 就是一个典型示例。

  《阳光软件》是专门针对盲人朋友、弱视人群而设计的。基于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该软件能让盲人朋友、弱视人群变“看”为“听”。通过《阳光软件》的全程语音导航功能,盲人朋友和弱视人群即可独自完成所有的电脑操作,实现通过“听”的方式来浏览网页内容、阅读电子书籍、编辑文档等应用与操作。从而圆了他们的电脑梦,帮助他们无障碍的畅游信息世界。 科大讯飞与失明人协进会的这一合作,充分体现了科大讯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科大讯飞的嵌入式语音平台可以广泛应用于电脑、手机、导航仪、学习机等各类信息终端设备,实现清晰流畅的语音播报文字信息。在香港失明人协进会等帮助下,科大讯飞针对香港地区,就港人说话习惯、风格等诸多细节进行了针对性的开发。同时,从实际情况出发,增加了该产品对香港增补字符集的支持,对香港地区特有的文字进行了专门的特殊处理。从而大大提升了产品在朗读香港地名、人名等方面的表现效果。此外,该产品还兼容简繁两种体系的中文编码。InterSound产品粤语合成效果的进一步提升为未来开发更多支持视力障碍人士使用的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大讯飞与失明人协进会的合作,为视力障碍人群融入信息时代、全面提高生活品质提供了切实的帮助。科大讯飞将秉承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努力,持续推动技术的进步、产品的完善,为产业发展和造福百姓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