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盛暗助OQO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6:57  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12月3日综述(王培垠) 移动生活方式在全球方兴未艾,超便携式个人电脑市场成为众多企业期望的下一个数千亿美元产业,整个产业从上游芯片设计到下游渠道企业都对其充满期望,在等待这个市场成熟的过程中,为超便携式个人计算提出的UMPC、UMD这些时髦的概念产品名称,已经开始走向不同的结局。

  OQO首进中国却无心插柳

  今年年初的CES上,美商OQO的确得到了比尔·盖茨的推荐,OQO的产品也成为全球能够运行Vista的最小个人电脑。从此,超便携电脑产品便让所有人眼红。这个定位于生产可以放在上衣口袋中的电脑的企业,在美国市场已经拥有相当影响力。

  11月27日,OQO来到中国,在北京与世纪奥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开拓中国市场的战略协议。不过,OQO的进入显得有点草率,其总裁首席执行官Dennis Moore透露:“这仅仅是我第二次来到中国。”

  显然,OQO还没有将中国这个许多企业认为是金砖四国的新兴市场作为最重要的增长来源。相比中国文化和美丽的风景,中国电脑市场对Dennis Moore的吸引力还稍逊一筹。

  作为超便携电脑的倡导者,OQO的用户群在欧美等成熟的商务市场才刚刚开始形成。对中国市场的陌生让OQO并没有选择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等许多国际企业惯行的方式,那么OQO更不可能成立中国区建立自己的直接管理的市场营销队伍,仅仅选择与渠道企业的合作,无疑显示OQO其实还并不认可中国市场目前对超便携设备的实际需求能力。

  作为OQO的竞争对手,索尼、三星等国际消费电子的巨头,都曾在英特尔的大力支持下,发布过各自的超便携个人电脑产品,然而市场终究观望者居多,掏腰包的人少,超便携电脑尚没有给这样的国际巨头惊喜。对于OQO来说,中国市场最多也只是带去锦上添花的效果。

  从三星的超便携产品Q1来看,三星不仅在中国拥有成熟的渠道和分销,其国代派普也在鼎立支持,很早就开始针对其产品进行策划研究和市场铺垫。但是派普从渠道的信息反馈看来,由于超便携电脑高昂的价格和缺乏杀手级的应用,超便携电脑尚难对传统的笔记本或台式电脑形成威胁,这不仅是三星需要面对的现实,英特尔作为个人电脑产业的推动者也不得不反省自己。而作为英特尔的下游合作伙伴,索尼、三星等目前都在为一个问题犹豫:整体产业环境对超便携个人电脑的支撑,能否达到使其大规模普及的程度?

  所以现在OQO进入中国市场,既不看重直接在收入上能够取得进展,也无意设立中国分支提前铺垫市场,那么推动OQO进入中国的不排除有其他力量推动,而没有多少OQO自愿的因素在其中。

  威盛想在英特尔身后开火

  在此次OQO来到中国的背后,隐藏了另一个熟悉企业的身影:威盛。

  在OQO与世纪奥通签约的当天,威盛中国区PC平台业务部高管黄羲家来到现场,并接受媒体专访。其高调的出现,甚至超过了OQO本身,然而OQO并不介意。

  威盛对于超便携个人电脑的态度相当暧昧,既想扩宽自己的市场空间,又想避开与英特尔的直接对抗。原因在于x86架构下的个人电脑市场,威盛虽然也有相应的产品,但处于弱势地位,不得不剑走偏锋,避开与英特尔正面竞争,走上了高集成化和低功耗的道路。

  过去,威盛更多针对的是工业用途的行业市场,但是低功耗处理器和高度集成化的设计理念向移动市场迁移后,威盛想要找到自己的出路不得不面临与英特尔撞车的局面,威盛也就必须放手一搏。

  之前,瘦客户机、低端的一体机和笔记本都还能看到威盛的影子,但是威盛的许多合作伙伴都非常小心的与其展开合作。在桌面计算市场,与OEM企业合作的决定权始终在英特尔手中,过去许多下游企业在市场上能够以较大的竞争优势出现,必然得到了英特尔的默许和支持。

  英特尔同样看重超便携市场,威盛很难从英特尔的眼皮底下打开缺口。当英特尔推出UMPC这个概念的时候,威盛从自身的产品市场中发展出UMD的概念。

  威盛认为,英特尔可能更多的立足于个人电脑的市场,而威盛面向的更多是包括超便携个人电脑市场在内的整个便携式终端市场,还包括手机终端、GPS或者PMP等设备,这似乎令威盛找到了说服合作伙伴的理由。

  的确,威盛看到自己的处理器在多普达、OQO这些企业便携式产品上的应用,也小心的避免与英特尔撞车。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威盛处理器所处的这些领域都在不断的被英特尔所侵蚀。虽然三星等个人电脑企业在其超便携个人电脑初期仍在使用威盛的处理器,但目前威盛的战友似乎又要像过去在台式机笔记本领域一样被英特尔抢走。

  面对这种情况,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同样通过联合合作伙伴,推动市场成熟而抢先赚取利益,试想除此之外,威盛是否还有第二条路可行。目前,英特尔的处理器已经进化到45nm,在计算性能和功耗控制上都上了新台阶,更适合在移动便携式市场使用。威盛除了动用自己仅有的能力,拉动OQO这样的合作伙伴去抢夺自己的市场,别无选择。

  作为源自台湾的企业威盛更看好中国的市场潜力,即便现在便携式移动计算市场还非常不成熟。OQO作为威盛的铁杆,让其走进中国市场,这是威盛希望看到的结果。

  UMD面临困境

  比尔·盖茨的个人推荐让OQO大放异彩,但是一家OQO在电脑产业中显然无法支持威盛的梦想。缺乏个人电脑企业的支持,使得威盛又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地。当英特尔推陈出新,放出MID概念时,威盛提倡的UMD产品陷入比较尴尬的境地。

  作为个人电脑领袖企业的英特尔,对于UMPC的淡忘,让威盛有些不知所措。英特尔已经基本放弃宣扬其UMPC的提法,转而到处推销MID的概念。

  原因一方面在于,UMPC价格昂贵,并始终缺乏杀手级的应用和定位,以个人电脑的应用市场无法体现UMPC这种超便携产品的差异化,所以消费者难以接受。同时,英特尔提炼了便携式移动市场中的关键应用,即通过无线网络链接互联网,从而丰富MID设备的应用,也与传统笔记本或者台式机的定位有所区别。

  英特尔认为,MID主要实现的是在足够便携的产品中,无缝、无差异的实现目前互联网的所有应用。而MID上的应用实现需要让用户获得相同的体验,和平台无关。这些更为精准的定位,使得英特尔的MID产品不会与现有的产品线产生冲突,又能够给消费者更为准确的应用远景。

  反观威盛依然在推动其粗糙的UMD概念,既然都是一种便携式电脑,那么消费者用什么样的理由说服自己购买一台威盛的UMD呢?虽然威盛的UMD抓住了未来的方向,但是缺乏与英特尔相当的细分市场能力和产业协同合作的能力,威盛和OQO都显得有些孤单。UMD主导超便携移动计算市场还是一个梦想。

  另外,威盛的UMD不仅受限于个人终端设备的小型化、低功耗的发展,而且在移动的条件下更受到无线网络的约束。而英特尔在WiMax等无线城域网标准上,则是主要的推动者。

  英特尔看重的是,未来真实需要的是互联网,而不是一台个人电脑。通过哪种终端设备接入互联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获得和过去在个人电脑上一样的互联网体验。

  现在威盛UMD阵营中的合作伙伴,在缺乏强大的产业上下游运作能力和内容、网络应用的支持下,OQO们可以很快的转变为英特尔优秀的下游伙伴。OQO今天来到中国很难帮助威盛敲开超便携计算市场的大门,在移动互联网应用MID的强大攻击下,UMD真的很难。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