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欲收购BI布局B.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5:46  ChinaByte

  就在惠普第四季度财报发布的同时,惠普CEO马克·赫德又准备收购了。这一次,他收购的目标瞄准了他的老本行——商业智能(BI)。

  惠普软件业务负责人表示,惠普考虑投资数十亿美元收购一家数据管理和商业智能软件领域的领先厂商,交易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完成。

  B.T.初战告捷

  在企业收购的背后,业绩数字通常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它们是本钱,也是需求。

  11月20日,惠普发布了2007财年第四季度的财报。在美国众多技术公司因为经济低迷而在资本市场上备受猜疑时,惠普却表现良好,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8%,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

  财报显示,惠普的增长并非来自某一个部门,而是所有事业部的集体增长。其中,个人系统集团、打印成像及消费市场集团的大幅增长具有关键的推动作用。个人系统集团营收为101亿美元,同比增长30%,个人系统销量同比增长31%;成像和打印集团第四季度营收为76亿美元,同比增长4%。

  软件部门虽然本季度的收入是6.98亿美元,运营利润为1.77亿美元,远不如以上两大集团,但不可小视的是,软件部门的业绩增长率是所有部门中最高的,本季度惠普软件的运营利润比去年同期的6000万美元增加了一倍。赫德的B.T.战略初战告捷。

  与老对手IBM相比,惠普软件部门还处于弱势,不过,较低的收入恰恰意味着成长的空间和潜力。赫德从担任惠普总裁兼CEO以来,对软件一直情有独钟,这可以从他一次次的收购看出端倪。财报业绩的再度蹿高,给了赫德信心,而软件业务的潜力也让惠普心动。这一次,惠普选择的是BIO产品线。

  BI合作伙伴在萎缩

  B.T.战略中有三条产品线:AI、BTO、BIO。AI基本囊括了惠普的硬件产品;BTO产品线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今年在收购Mercury之后,惠普又收购了Bristol、SPI,以及最近的Opsware;BIO主要包括BI和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两条产品线,在这一领域,惠普去年收购了Knightsbridge Solutions公司。

  在惠普B.T.战略中,商业智能软件尤为重要。无论是从业绩增长来说,还是从竞争布局来说,收购BI厂商,做好BIO产品线,都是惠普下一步的重要战略和举措。在BIO战略上,惠普起初的设想是力推Neoview数据仓库平台,同主要的BI厂商建立强大的合作关系,以此加强Neoview平台的能力,杀进以数据仓库技术为主的BI软件领域。这些合作伙伴包括Ab Initio、Business Objects、Cognos、Informatica、MicroStrategy和SAS。但是,今年以来,BI领域并购风四起,甲骨文收购了Hyperion Solutions,SAP收购了Business Objects,IBM收购了Cognos。这些争夺BI的收购冲击了惠普原有的合作战线。

  收购不会停止

  在这次的收购计划中,惠普对备份和存档电子邮件、保存数据产品表现出很大兴趣。虽然未透露收购目标,但是在目前剩余的BI厂商中,分析师们比较关注Teradata和数据管理软件厂商赛门铁克。

  赫德对于Teradata的熟悉程度非同一般。1999年10月,赫德被提升为NCR公司Teradata部门主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就升任该部门的首席运营官,并且带领Teradata数据仓库业务实现扭亏为盈。今年Teradata从NCR独立,这些过去的业绩也作用不小。当然,赛门铁克也是不错的收购对象,但是这一传言遭到了赛门铁克的否认。

  不过,收购BI厂商之后,在软件领域内,惠普也很难占有绝对的主导权;而且,收购必然带来整合问题;再有,BI虽然热得炙手,但是实施事实上的成功率并不高,如何让BI落地还有待考量。然而可以确定的是,赫德的目标是将软件业务打造成年收入30亿美元的业务。惠普中国区软件产品部总经理金美芳坦承,惠普的目标是2008年该部门收入至少翻一番。为了完成这一任务,推进B.T.战略,惠普的收购不会停止。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