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Phone在欧洲遭遇麻烦 须趟过国际化市场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5:09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30日国际报道 苹果很快地就知道了欧洲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尤其是在手机方面。

  周三,iPhone通过Orange在法国闪亮登场,这也是第三个销售iPhone的国家。这也标志着iPhone在法国、德国、英国这三个欧洲国家实行的第三种价格策略。

  至少在一段时间内,iPhone在欧洲的普及速度会慢一些。本周二一些媒体报道称,Orange预计到今年年底时销售10万部iPhone,明年年底前的销售量有望达到40-50万部。苹果希望明年在全球范围内销售1000万部iPhone。

  

苹果了解它在欧洲面临的挑战吗?iPhone在欧洲的发布有些混乱,在发布的最后一刻还修改了价格计划。Orange提供了三种付费计划。用户可以以399欧元(合592.78美元)的价格购买iPhone,签约使用“Orange特别iPhone服务”;如果使用Orange的其它服务计划,用户可以以549欧元的价格买到iPhone手机;用户也可以以649欧元(合964.2美元)的价格购买iPhone,但无需签约使用任何服务。

  尽管在法国只有Orange能够销售iPhone,但是Orange并非是独家运营商。法国的法律要求运营商必须销售“开放版”手机。目前,用户需要为此多付出100欧元,但6个月后这将成为免费午餐。

  开放版iPhone的法国用户需要花费相当于1112.77美元的价格,这一价格远低于开放版iPhone在德国的价格。在受到沃达丰的“法律挑战”后,T-Mobile同意以相当于1478美元的价格在德国销售开放版iPhone。

  至少在英国,苹果的独家运营商的战略没有受到影响。O2和苹果没有公布iPhone在英国的销售量。

  简而言之,欧洲有些“与众不同”。在美国,许多iPhone用户以前都没有使用过

智能手机,尤其是收发电子邮件和浏览网页。他们购买iPhone的原因是其优异的用户界面,而不是因为它是一款智能手机。

  他们也不在乎必须使用二年的AT&T服务,因为这在美国是“标准”。在Verizon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将开放其网络后,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但是,要改变人们使用手机的方式还需要很长时间。

  苹果似乎没有意识到以与AT&T和O2接受的相同条件各欧洲客户和运营商销售第一代iPhone方面遇到的困难。当苹果明年推出对消费者和运营商更有吸引力的3G版iPhone时,这种情况会得到改变。

  由于欧盟国家的居民可以自由流动,德国的消费者可以去法国购买价格相对较低的开放版iPhone,然后在德国任何运营商的网络上使用。与T-Mobile和Orange达成的“独家”交易给苹果带来的收入可能无法与AT&T交易相比。

  我们不能忘记的是,苹果才刚刚进入欧洲手机市场。它在营销手机方面几乎毫无经验,在与运营商谈判方面的经验也不多。手机运营商仍然是欧洲手机产业的主宰。

  当然了,苹果也有一个有力的谈判筹码:优异的产品。整个手机产业都在都在试图找到如何应对iPhone的方法,但苹果必须在趟过国际市场这一雷区方面做得更好。在一个国家有效的战略在另一个国家则未必行得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