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MySpace短期不能对国内校园SNS市场形成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8:2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日,MySpace中国(MySpace.cn)总裁罗川称在通过音乐主题进军“白领”市场后,MySpace中国已经开始正式进军学生市场。目前这一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有校内网、占座网等。

  易观分析

  目前中国校园营销不仅成为各大企业、跨国公司大市场战略蛋糕的一部分,更成为抢占未来市场先机的重点战场。MySpace中国进军学生市场意在分得中国校园社交网络SNS市场的一块蛋糕。但是易观国际认为,虽然拥有与全球MySpace网站对接的技术和资金优势,以及设置在中国本地的服务器,,MySpace中国短期内尚不能对国内校园SNS市场形成威胁。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

  1. MySpace中国短期内难以获得大量的用户群

  1) 从国内校园网站来看,国内校园网站客户群相对稳定。国内校园社交网络的模式逐渐清晰,国内校园网站如校内网、占座网等校园网站都已各自拥有一定数量的固定用户群,因此在短期内,国内校园网站拥有的客户群体相对稳定。

  2) 从MySpace中国来看,目前MySpace中国的网站用户活跃度不高。MySpace中国主推的音乐频道并没有实现其预想的互动效果,推出的beta版本用户体验效果也欠佳,这是MySpace中国网站的内容和服务与国内用户的文化需求和使用习惯不相适应的结果。因此导致网站的用户活跃度不高,这同时也就意味着MySpace中国目前在中国难以获得大量的用户。

  2. MySpace中国短期内难以实现较高的资金收益

  MySpace中国在国内校园社交网络市场目前还处于建设阶段,其内容的呈现方式及推荐机制还渗透着国际化的方式,因此用户活跃度不高,同时也难以获得大量的用户。而用户的数量和活跃程度直接影响着MySpace中国与广告提供商的合作,也就意味着MySpace中国网络广告业务在短期内难以获得较高的收益。

  因此,易观国际认为在短期内,MySpace中国难以改善水土不服的症状。

  易观建议

  对MySpace中国

  1.内容本土化。MySpace中国应在保持走国际路线的同时注重内容本土化,内容应符合用户群的文化背景和价值取向。在内容方面上可以考虑增加学生用户群体比较关注的就业、奥运等资讯,从而吸引更多的用户并提高用户活跃度。

  2.提升用户体验。MySpace中国应加强对用户需求的研究,注重用户的使用习惯和消费习惯。国内多数用户习惯于在首页直接浏览核心主题,因此MySpace中国有必要改进网站首页聚合形态,以提升用户体验、增加用户粘性。

  对国内校园网站

  1.加大技术创新。国内各校园网站短期内应加强与软件服务提供商的合作,围绕着用户群体研发新功能平台交互系统,增加站点服务对用户的黏性,预防现有客户流失。

  2.加强服务包容性。国内各校园网站短期内应加强服务对不同层次用户的包容性,从而加快对高校社区建设进行扩充,对现有客户群体及时补充和扩张。

  作者:易观国际陈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