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手机”催生咪客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7:29  新浪科技

  在博大精深的互联网上,不断地出现有着同一行为特征的网民群体,也造就了一个个独特的文化代名词,例如:最早出现的以从事网络安全建设或者破坏行为的黑客(Hack),接着出现了以建立网络空间抒写日志的博客(BLOG),再后来又出现了以点子换取真金白银的威客(Witkey)、协助式写作的维客(wiki)以及以文字、音频、视频等方式传递信息或思想的播客(Podcast)等等。伴随着互联网和手机应用的日益更新和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为特征以及这一行为特征所产生的文化现象正在不断地被发现、挖掘和延伸,比如最近在互联网网民以及手机用户中流行的“咪客(MICAT)”就是其中一种。

  众所周知,随着3G的日益逼近,越来越多基于手机这一平台的应用也在飞速发展。而互联网与手机应用相结合逐步成为了如今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正是在这种趋势下,作为一个全新的网络文化代名词,开始在互联网上逐步地流行开来。笔者经过观察和分析认为,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手机用户将瞬间捕捉到的紧张、新奇、快乐、伤心、感人等等一切场景,配合以文字或语音说明上传至互联网或者无线互联网上,与众多网友进行互动分享。广东的张明和他身边的一些朋友就是地道的咪客(MICAT):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看到一些感兴趣的场景,他们首先就是使用手机拍下来,然后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应用工具,将所拍的上传和发布到互联网(网站、邮箱、空间、BBS等)与其他人进行沟通分享。“在我们认为,博客(BLOG)是满足自我展示,威客(Witkey)是自我智慧付出和获取的过程,而咪客则是我们随时随地地、即时的分享一切感受的体现。”有着多年网龄和丰富的手机应用服务体验的张明与笔者说到。

  也许按照这一特征来说,很多人会认为与博客(BLOG)、播客(Podcast)的行为有异曲同工之处。但笔者想表达的是,咪客(MICAT)的出现和流行,是依托于手机应用与互联网“即时互动”的结果,这也正是咪客(MICAT)与其他网络文化的不同之处,据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咪客(MICAT)将手机应用与互联网结合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使得手机上的拍摄视频、图片和数据上传、分享等功能和应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提升。

  咪客(MICAT)正初步流行于互联网,这与博客(BLOG)等其他互联网文化现象刚开始出现一样,也引起了诸多从事互联网观察、互联网应用探索的个人或企业的关注。笔者认为,以咪客(MICAT)为核心文化的一个新的网络价值链目前还处于一个初期的组织和磨合阶段。它是否能够象博客(BLOG)、威客(Witkey)这些现象一样成为互联网的新主流、是否能够给互联网以及无线互联网带来新兴的发展机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仍然需要不断的印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