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1: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演讲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

  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电脑教育报社、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EIS2007)在北京召开。新浪科技为本次年会提供网络直播支持。

  以下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演讲全文:

  张钹:各位领导、来宾早上好!首先祝贺第五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召开,另外祝贺数字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

  我想这两个活动,它的主题都是为了推动教育信息化。我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想就信息教育与教育信息化说几句话。

  应该说我算最早接受信息教育。因为1956年的时候,当时为了发展两大一新,在

清华大学建设了一些新的专业,其中包括自动化和计算机和信息有关的专业。我那时候作为三年级的学生抽调来学习这方面的专业。到1958年毕业以后,我就从事了信息教育,到现在差不多有五十年。

  在这五十年期间里面,我亲自见证了信息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当我还在学生的时候,那时候计算机很少被人知道。因为计算机在那个时候刚刚诞生十周年。如果作为商品,计算机来讲,1953年IBM701刚推出来的时候,才刚刚三岁,计算机还处在它的幼年时期。现在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有计算机方面的专业,所以大学的信息教育是相当普及的,而且这个已经推进到中学。

  随着信息本身的发展,和信息教育的发展,必然提出教育的

信息化问题。刚才很多的发言里面,都谈到了教育的信息化对于教育的普及,特别是对农村的教育,对信息的普及作用。我想从我自己的体会来讲,我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下这个体会。

  也就是说,高水平人才的培养,教育信息化也给它带来很大的好处。目前来讲,我主要是培养研究生、博士生。有了教育的信息化,我们现在培养博士生几乎可以站在跟发达国家的统一起跑线上。比如说,过去我们取得新的信息,主要靠纸制的材料,比如纸制的书本,纸制的杂志。那时候因为这个都很贵,包括清华大学,大多数的信息杂志很少。而且到了纸制出版的时候都已经比较靠后了。因为一般来讲,能拿到的杂志都是发表以后。

  当时我们的研究生很难取得最新的研究成果。目前有了网络以后,我们的博士生几乎没有,很少用纸制的材料,基本上通过网络,从网络上我们几乎可以得到人家同样可以得到的信息。

  我们跟学生中间的接触,现在主要通过电子邮件。所以我现在就是,只要出差,两三天里面,不看电子邮件,很多事情就被耽误。所以有了这些条件以后,我感觉到中国的教育,由于有了教育的信息化,中国教育的质量才有可能赶上世界的水平,特别是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教育的信息化对它非常有利。

  因此,我觉得这个大会要推动我们国家的教育信息化,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所以我今天来参加,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