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稳重李彦宏踏上探险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9:14  《中国新闻出版报》新媒体周刊

  本报见习记者田野

  1999年圣诞节之前,李彦宏是硅谷当工程师,那时候的他“觉得每天种种花草也挺开心”,倒是急性子的太太的鼓励支持,让这个分外稳重的人选择了在这一年年底选择归国创业,之后才有了百度。成为一个创业者之后,李彦宏依然延续了自己的“考虑周到了才去做”的从容习性,百度的业务始终被牢牢圈定在搜索技术范围内,不管期间的无线、游戏行业有多么火爆诱人,一切都与百度无关。一直到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手里握有巨额现金,李彦宏依然一次次公开宣称:百度要做的,就是专业的把搜索,而且是中文搜索,做好!

  事情在今年开始出现了一些变化。年初,百度宣布将进军日本市场,第一次走出国门,提供日文搜索,以此为开端,关于百度国际化、多元化的消息便开始四处流传,一会儿是百度要做邮箱,一会儿是百度要做即时通讯,一会儿又是准备推出新闻门户,但大家的想象力还是跟不上百度的步伐,半年之后,百度宣告进军

电子商务C2C行业,虽然两年前马云便预言电子商务必将和搜索形成融合,并因此而并购了拥有强大搜索技术的雅虎中国,但当角度倒过来,做搜索的百度准备干电子商务的时候,大家还是十分意外,并对这个曾令许多国人骄傲的本地搜索引擎产生了一些担忧——电子商务,最关键的不是电子,而是商务,百度能像在中文搜索领域一样成功么?

  有一个小故事,几年前,在国内两大C2C企业,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和eBay旗下的易趣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国内的某一家风头强劲的网络巨头也开始筹划乘机加入,来个渔翁得利之功,据说,阿里巴巴老板马云得知之后,亲自上门规劝:老弟,电子商务跟别的网络业务不是一回事,参和近来失败的概率极高,还是慎重为妙。一番点拨之下,这个同行果然放弃了迅速进入C2C领域的念头。这样的故事,不仅仅只是说明马云确实有着超强说服力,更证明了C2C这个行业却是暗藏杀机。如今,几年过去了,当年的易趣已经元气大伤,整个投奔TOM在线名下,新加入的腾汛拍拍也难成气候,市场变成了淘宝一家独大,百度在此时加入竞争,压力只会更大!百度拿什么去投入这一场陌生的战争呢?在合理的答案没有被公开之前,这似乎更像是百度的一场探险之旅!

  同样具有探险意味的也出现在了百度先前展开的日本海外战略,和刚刚推出的新闻门户战略上。数据显示,在国内高调宣布进入日本市场半年之后,百度在日本那边似乎还没有获得同样高调的回响,极低的市场份额虽然依然可以归结于进入时间的短暂,但感情上期待百度能为国争光的人们,确实很难在理性上找出百度足以在日本成功的理由,而只能归结为这只是一次“扩张探索”。这两天,百度测试这拿出了自己的“财经频道”,它的独特卖点,在于一直倡导技术为先的搜索引擎百度,也开始选用了人工,来编辑自己的频道内容,从而正式向新闻门户跨出。新品到刚一推出,刁钻的网民已经开始提出批评:不管是技术,还是内容,都难于新浪、搜狐的财经频道相比。这不禁让人疑问,这还是那个“考虑周到了才去做”的李彦宏的手法么?

  心性稳重的李彦宏,接连抛出了一系列的探险动作,其间原因,外人无法真正了解,但可以肯定的事,这样的举动,对广大网民来说,应该是件好事,实际上,百度的多元化举措,早已经一次次获得了网民的热捧:百度传说中的IM还没有面世时间表,网民已经在网上为之发动了无数场“命名大会”,什么“百度小声”、“百度嘟嘟”,各式各样,更有好事者精心制作了一个百度IM的logo,并在网上发布;而当百度宣布将要进军C2C之后,不少热衷网络购物的人,也开始在偷笑:这下子,淘宝就更不会轻易收费了!

  在讲究创新、讲究竞争的互联网行业,稳重的李彦宏也敢于开始进行各种打探的业务探索,这虽然颇具风险,但对于整个产业发展来说,对于网络用户来说,都是件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