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业融合的清晰脚步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4:13  比特网ChinaByte

  早在十年前,许多产业预言家都断言“3C融合”的趋势。于是,科幻大片将这一预言表现得栩栩如生,如同我们从水晶球里看到的未来一样:我们能够远程操控家里的一切电器,在回家的路上对空调发出指令,在做饭的时候用冰箱看电视,让各种电子设备具有智能,让人类真正成为科技的主人。

  随之,一个绝好的现实例子出现在比尔·盖茨的高科技豪宅。而预言家说,这个豪宅内的一切高科技都会在不远的将来普及到每一个家庭,而且科技水准只高不低。

  而今,3C融合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多的人日益相信这一趋势­­-------计算机(Computer)、通讯(Communication)和消费类电子产品(Consumer Electrics)三大产业将融合为一体,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在电脑、手机和电视三个屏幕之间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互联互通,从而满足我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信息需求。

  从根本上讲,产业融合源于数据的融合。凡依赖于信息科技的地方,都是数据繁衍的希望之乡;凡数据流所及的地方,都是产业融合浪潮的席卷之地。“数字化生存”的预言者尼葛罗庞蒂在1978年首先宣告了“数字融合”的到来,他用三个圆圈来描述计算、印刷和广播三者的技术边界,认为三个圆圈的交叉处将会成为成长最快、创新最多的领域。现在,这三个圆圈变成了3C。

  现在,个性化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推动着3C产业融合的步伐。人们联动天下的基本需求催发了数字技术在产业之间扩散。

  “数字融合”的本质决定了产业融合必然以计算机产业为主导,因为电脑具有天然的优势:它的血液中天生是流动的“比特”,与生俱来地代表了人类信息传输、处理和储存的基本个性化需求。并且,互联网又是以电脑为终端而量身定做。在技术和消费者需求的共同推动下,计算机产业链必然挟网络技术和成本优势向电视和通讯产业链扩张,而电视和通讯产业也会受到互联网的吸引向计算机产业链靠拢,最终三者实现从技术、产品直到市场的融合。

  自从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热潮兴起以来,我们身边就在不断上演产业融合的剧情,通讯、电脑、家电都在从各自的角度趋向3C融合,带动了相关产业更深层次的革故鼎新,从传统产业向互联网分进合击。

  在中国,我们看到每个相关企业都希望在融合后的新产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于是,我们有了以数字家庭为中心的多媒体电脑、可上网的电视和手机、可打电话的PDA。

  产业融合的机遇不仅仅属于已经在场上的运动员,还属于那些善于在产业边缘寻找机会并取得突破的公司。近年来,我们已经见证了许多新商业模式的成功,它们打破了产业界限,把不同的产业模块联系起来,并与消费需求对接,取得了高速的增长。

  从技术融合到产品融合再到市场融合是一个完整的轮回,个性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标志着第一圈轮回进入市场融合阶段,由于技术已经融合,产品实现了无障碍互联互通,消费者的需求就能够统一起来,像在一个标准化市场里那样按照价格和功能分清界限。在这样的大拐点下,市场考验的是厂商的持续创新能力,把各种功能在不同价格段上多样化且差异化。

  “数字融合”对英特尔的芯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幸而英特尔很早就预见与判断出融合的大趋势,才能在今天开辟多核时代,满足移动互联多任务、低能耗的要求,将自己超众的计算处理能力展现在更多样更新鲜的数字设备中。

  在一个全球性的多行业的战略转折点上,不管是领先者还是新来者都需要创新精神,这样才能在3C融合的新趋势中取势并造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