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思科加强对华公关 “撒种”未来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7:30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11月1日消息(于艺婉) 今天是思科系统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第六次访华的日子,在上午完成了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后,钱伯斯先生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创新及可持续发展成为思科在华第二篇章的战略重点。“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在中国投入160亿美元。”钱伯斯说。

  钱伯斯(设计对白):此行如若圆满,思科在中国的未来10年,O了!

  据悉,这160亿美元将包括本地采购方面的提升,并增加在教育、思科融资租赁、研发、直接和间接投资以及销售和服务运营等方面的投入。其实,从2002 年开始,思科队中国投入的总值已经超过了85亿元。本次宣布的160亿元纯属全新一轮投入。

  今天的发布会现场,钱伯斯先生当仁不让地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他没有驻足于演讲台上,而是漫步于整个会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娓娓道来思科未来三到五年对中国市场的战略重点。

  “现在已经翻开了思科在华的第二篇章,而此刻的互联网也进入到第二阶段,Web2.0需要协作的生产力,需要新的服务和支持模式,所以,思科也在致力于打造下一代客户关系、下一代公司和下一轮的对华承诺。”钱伯斯先生说。

  教育投资扩至职业教育领域

  “9年前,我和钱伯斯先生就认识了。”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女士毫不掩饰她和钱伯斯的熟稔。的确在1998年,双方就已经展开合作。思科投资的中国网络技术学院项目在全国的70个城市拥有200多所网络技术学院,9年内共有9万多学生接受了培训。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次思科对中国教育的投入不仅在高校范畴,又扩大至高等职业教育领域,高等职业教育相当于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思科将在今后的三年内以中国中西部省份为重点,在高等职业学院中新增300所思科网络技术学院,还将投资5000万元用户这些学校实验室设施的购置。”吴启迪说。

  思科成为阿里巴巴股东

  阿里巴巴是中国本土的一家互联网企业,它将于本月6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而阿里巴巴也成为思科CEO钱伯斯第六次中国行的另外一个重点。根据双方此前的协议,思科将向阿里巴巴投资1750万美元,作为阿里巴巴计划中在香港

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IPO的一部分,思科由此成为阿里巴巴首发活动中的八个主要投资者之一。

  据悉,双方将共同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协作和业务管理解决方案、针对WebEx及其技术合作伙伴开发的面向中小企业的网络业务应用展开市场营销、共同合作拓展阿里巴巴集团的海外市场。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保持着他一贯的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风格。他承认自己看不懂思科的经营模式,同时,很多人也看不懂阿里巴巴的模式,但是这种别人看不懂的模式几乎就是成功的模式。

  “思科收购了很多企业都获得了成功,我们在中国也收购了雅虎中国。”马云用这样的类比来说明自己运作的收购同样也是成功的。

  “阿里巴巴致力于打造

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这也可能会成为未来中国、亚洲甚至是全球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而思科无疑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几年中小企业是我们合作的重点。”马云说。

  钱伯斯更愿意称呼马云的英文名字“Jack”。“我和Jack的合作特别开心。思科和阿里巴巴有着共同的商业目标。中小企业一直都是创新的力量,所以,在这个领域,思科对阿里巴巴不仅仅是投资更要有合作。”钱伯斯说。

  投资国家

开发银行1亿美元

  除了上述两项合作外,思科还在今天牵手国家开发银行。思科投资1亿美元,双方计划大力推广创新技术、具有强劲成长潜力的中国公司,投资领域涉及信息技术、通信、绿色技术、教育和医疗卫生。

  在宣布未来资金上投入的同时,钱伯斯还透露,思科计划在中国的制造业务于未来的三到五年内翻一番。同时更专注于创新和绿色项目。

  据悉,思科将在华建立起全球范围内第一个“绿色”技术中心,以满足中国以及中国以外地区在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减少电子产品垃圾等方面的需求。同时,思科还将专门组建产品开发团队,利用本地的设计和制造资源,开发面向中小企业市场和新兴国家的创新型网络设备产品。

  钱伯斯曾经称思科是一家路由器公司、网络端到端解决方案公司、电信公司。如今,第六次来华的钱伯斯又将赋予思科怎样的称谓呢?“未来对我们来说是Web2.0和协作的时代,我们对产品和解决方案都是如此。”钱伯斯说。

  平易近人的钱伯斯在接受媒体提问时没有让服务人员传递话筒,而是自己亲自将话题交到提问记者的手中。回首上次来华已经是2004年,三年对于像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市场似乎太久了。所以,钱伯斯承诺思科在中国进入到第二阶段后,他会每年至少来一次。明年适逢中国召开奥运会,届时钱伯斯又会为我们呈现一个怎样的思科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