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AP进言“中国制造” 应加强PLM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5:00  比特网ChinaByte

  目前,中国的空调、DVD机、照相机、 笔记本电脑等700多种产品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每小时向世界各地输出货物价值平均超过1亿美元。在中国制造业蓬勃发展并准备向“中国创造”晋升时,中国产品的质量却频频遭受质疑。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作为从产品概念提出到产品退出市场整个过程中对产品信息的管理手段,开始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SAP认为,PLM不仅可以帮助中国制造化解当前所面临的危机,同时还将成为提升“中国创造”的有效途径。

  纵观通用、西门子、奔驰,以及高露洁等世界知名企业的成长过程,不难发现包括产品创新、新产品开发在内的PLM是他们不折不扣的成长基石和增长引擎。可以说,好的产品开发投资决策和高性能产品开发引擎是实现一个领先企业预期增长的关键。而一个由适当工具支持的明确、有效的流程是充分利用企业产品开发引擎所必需的。

  理性看待中国制造的“信任危机”

  全世界每四双袜子,就有一双是中国生产的。全世界七成的玩具也是中国制造的。同样,国际著名服装公司都离不开中国,物美价廉的中国

纺织品和优惠的加工费用,成为这些公司创造更多财富的途径。

  在全球享用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时,“中国制造”却在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许多产品开始被国外频频质疑。

  日前,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是国际分工协作的成果和结晶。他分析说,从贸易方式看,中国出口中50%以上是加工贸易出口,这些产品都是按照外国订货商的要求和标准生产的。从出口主体看,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58%。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制造”实际上也是“世界制造”,是世界制造业发展和国际分工的必然结果,也是经得起考验的。

  事实上,对于我国少数制造企业而言,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也十分突出。比如,企业没有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工具,所生产的零部件可回溯性较差,这些也是导致我国部分商品在国际上遭受质疑的原因。

  为了进一步规范中国产品,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的政策,成立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领导小组,完善了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未来,各类制造企业将面临来自法律监管和遵从等多方面的压力,因此,制造企业也正在寻求用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手段提升自身的产品质量,PLM恰好能够胜任。

  产品信心来自系统性创新

  理性地说,中国制造业现在正处于一个从规模到产品创新和提升产品质量的转型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 PLM以产品为核心,围绕产品生命周期中各个阶段产品数据的生成、变化进行科学而有效的管理,将可以有效地提升产品质量,重塑中国制造的形象。

  同时,中国企业不可能永远停留在以低成本为主要优势的层面上,人力的优势将逐渐为能力的优势所替代。在这个过程中,为创新提供动力的PLM具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当然,PLM 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代表着一整套商业流程。完整的PLM包括了从战略性产品规划、整合产品研发、协同产品设计、数字化工程制造、

供应链管理、全球资源利用等一系列业务流程。PLM将能提供一系列支持协同制造、管理、传播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在扩展企业的概念设计到生产周期末期这个阶段,利用产品信息的发布,将人力资源、加工程序、商业模式和信息都整合起来。从这个意义上讲,PLM是组织起制造企业和其扩展企业产品信息的中枢。

  因此,业内专家表示,PLM作为一种新的产业,它带来了产品和生产过程的创新,这正是许多公司初始阶段的基础。

  导入PLM系统 改进产品质量

  通过实施PLM,中国制造企业可以实现从原材料控制、产品生产全过程控制以及分销、售后等所有环节进行质量控制,以应对目前中国制造所面临的危机。更重要的是,PLM可以缩短产品的研发、上市和销售周期,并帮助中国企业开展自主创新。

  今年年初,CIMdata发布的研究数据表明,2006年整个PLM市场增长了10.4%,达到201亿美元。预计PLM的投资额在未来5年里将以平均8.5%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11年市场份额将超过300亿美元。

  CIMdata把整个PLM市场初步划分为两个部分:信息创建及分析应用(工具类),协同产品开发管理(cPDm类)。一直以来,软件工具是最大的投资部分,这些PLM工具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 (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等。

  但PLM消费增长速度最快的部分是cPDm。cPDm致力于协作,管理,产品相关信息共享。这部分涵盖了许多技术和方法例如PDM,协同与可视化,数据交换,项目管理,符合性管理,战略资源,企业应用软件整合,流程管理等。

  与CAD厂商逐步涉足PLM领域的发展道路有所不同,SAP多年来一直扎根ERP领域,更注重从管理角度看待发生在企业中的各种问题,因此SAP在cPDm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

  全球卫生纸、个人护理与健康护理产品制造商——金佰利为了应对不断缩短的产品生命周期,与SAP合作,改善创意与组合管理能力,从而将加快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新产品的上市。

  全球销售额超过105亿美元的消费产品公司——高露洁-棕榄公司,在口腔护理、个人护理、家居护理、织物护理和宠物食品等行业领域拥有强势品牌。2005年,高露洁为了协调全球企业资源进行新产品研发,与SAP合作拓展了xRPM(资源调配管理),并增加了xPD(产品开发)组件。通过5个月的实施,高露洁不仅获得了管理全球项目资源的标准化流程与工具,也以更快速、更灵活的方式获得了项目实施的时间报告。另外,还提高了全球IT项目的可见度。共2页。

  中国制造急需PLM

  PLM将不仅涉及每一位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安全,还将关系到中国制造的整体发展。而在SAP的解决方案里已经融入了PLM的思想理念,如今,在SAP的客户里,有一半左右都在应用与PLM相关的功能。例如,SAP针对食品行业的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如存货采购及第三方采购、生产规划与控制、食品安全(包括批次管理、处理机组管理以及质量管理)、存货管理、销售订单处理(包括渠道销售与销货退回)、店铺直送、财务与控制等功能。这些功能结合了SAP在30年来超过900家食品企业客户的反馈。同时,SAP咨询与实施服务团队可以帮助企业配置SAP软件,实现最佳实践,关注整合风险,助力企业技术创新。

  作为全球酿造行业的市场领导公司,嘉士伯集团凭借高质量和强有力的品牌定位取胜,并惠及价值链上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嘉士伯IT总监 Allan Korsholm说:“我们采用mySAP PLM质量管理解决方案作为工具,来对两种原料如麦芽、啤酒花制品和酵母进行质量把控,以及酿造、发酵、过滤和灌装过程进行分析,从而确保我们的啤酒永远保持最高质量。”

  同时,嘉士伯的分销商和批发商将需要对他们的供应和仓储活动做质量分析,以确保只有通过检查的货品才能摆上货架。

  另外,食品行业专家实施SAP系统时发现,相对于传统的做法,该方案可以大幅降低成本,降幅超过50%。对领先制造商的调查显示SAP解决方案可以获得切实的效果——劳动效率提高40%以上,存货平均减少30%,财务结算时间缩短一半。更重要的是,从管理供应链、物流和运营到财务控制和行政服务,食品行业SA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解决方案为解决众多厂商和同类IT环境带来的问题提供了单一的整合平台。SAP解决方案的设计是基于开放标准,有助未来增长与灵活扩展。它提供的简化功能可以增强可见度,提高生产力并帮助企业重新控制业务流程。共2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