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VoIP手机:在中国此路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7:5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评论】eBay旗下的Skype与李嘉诚的英国和黄密谋VoIP,即将推出VoIP手机,让用户绕过传统电话,利用宽带拨打国际国内长途,不用付电话费。

  打电话不付钱,对任何用户都具有不可低抗的诱惑力,所以,作为通讯业的革命性产品,VoIP一出现就呈现出强盛的生命力。微软预计,光是VoIP设备的市场规模,2009年就将达到10亿美元。另有研究机构预测,未来5年,以VoIP应用为主的电信服务业产值将会成长10倍左右。所以,包括思科在内,通信巨头们都在积极跃进,抢夺VoIP设备的丰盛大餐。Skype在VoIP手机上下注,抛开固定电脑,手机直接拨打VoIP,无疑切开了VoIP市场一条新的通道。

  问题是,VoIP手机虽好,在中国市场上却很难行得通。

  围绕VoIP的禁与放,业内已经争论了几年,一直没有定论。VoIP首先直接到电信运营商的既得利益,所以,在国内有资格合法经营VoIP业务的,只有六大国有电信运营商。民间VoIP再火,也在他们的掌控之中,在确保其最大利益的前提下,不得越雷池半步。

  2006年9月7日,北京北方中宽起诉北大方正宽带,索赔90万元,就是拿着信产部的“红头公函”,指控方正宽带的VoIP业务属于“非法经营”。另外,广东、广西、四川、江苏等地相继出现封杀VoIP事件,都是电信运营商所为。说穿了,信产部之所以禁止非电信运营商经营VoIP,就是因为VoIP动摇的是固定电话的根基。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VoIP手机要拿下中国这个大市场,首先就通不过信产部这一关,不可能顺利拿到入网许可证。其次,VoIP手机还会遭到六大国有电信运营商的封堵,涉及几十万电信员工的吃饭问题,运营商不拼命才怪呢。

  就目前的政策来看,VoIP手机进入中国市场,最好的出路有一条,那就是由六大电信运营商来经营。这样就引出了一个更大的难题,即如何收费。VoIP手机虽然可以绕开固网收费,但是绕不开宽带收费,电信运营商只要控制宽带的运营权,就会在VoIP手机的收费问题上大做文章。按流量收费,以现行的资费标准计算,VoIP手机绝不会比固定电话便宜。为了限制非电信运营商经营VoIP,

信息产业部强行定价,一部
网络电话
终端每月400元话费。假如VoIP手机的包月费比打固定打话还贵,谁还会理睬这个劳什子?

  VoIP手机要在中国内地市场上通行,只有一个希望,那就是国家的电信政策改革,具体地说,就是放开VoIP市场。这可能吗?至少在短期内,电信的收入直接体现为国家利益,政府不可能轻易松动VoIP的禁令。

  作者:罗会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