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引发“白吃白喝白用加白拿” 网上冒出了“试客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4:04  北京娱乐信报

  互联网上从来都是“客”源不断,从博客、威客、换客、维客、拼客乃至晒客后,现在竟然又冒出了试客这一新网民群体。

  

引发“白吃白喝白用加白拿”网上冒出了“试客族”

  ■人群定义

  买前必免费试用者

  所谓试客是指痴迷于购物前,先从互联网上免费索取相关商家的试用赠品,经过仔细试用并与其他爱好者们互相交流后才予以购买的网民圈子。这些网民遵循着“先试后买”的朴素理念,狂热地寻找各类目标商品并加以品头论足。

  

  ■典型出镜

  月光族变身试客族

  周小姐原本是名属于月光族(每月工资全部花光一族)类型的白领,平时透支的开销使她无力再多花钱购置更多的时尚用品,而她却并不为此发愁。

  周小姐现在即便到了月底依然能新添市价300多元的欧乐B最新款电动牙刷来刷牙,用DHC或薇姿的名牌

化妆品来美容,闲了就看《NBA体育时空》、《名牌》等几十元一本的高档刊物,看累了就毫不吝啬地用日本新乐敦眼药水来保养,而像沙宣、伊卡璐洗头水这样的日用品家里更是一大堆。其之所以能这样逍遥,是因为这些时尚用品都是她以试客身份从试用网站上免费索取的。

  

  ■模式分析

  免费大餐从哪儿来?

  那么试用网站又是如何能做到为网民源源不断地提供“免费午餐”的呢?

  据相关网站负责人介绍,试用网的盈利主要来源于合作企业的品牌推广和数据购买。奥妙在于仅靠邮寄赠品必须提供真实收件人身份和地址信息的这一简单条件,即可有效避免类似伪造身份、恶意点击等欺诈行为的困扰,甚至还能从试客间对赠品使用的交流评论中,挖掘出有助于产品改良设计的消费线索,实现口碑营销的良好效果。

  如某著名国际品牌的一款O.B女性卫生用品,通过试用邀请活动吸引了数万位女性索取试用装,而索取者之间试用心得的分享,使得原先很多不敢尝试的女性也开始大胆尝试,最终接纳这种新产品,该国际品牌从中获得了目标用户的年龄分布、教育程度、收入状况、区域划分及意见特点等大量详实的数据。效果好,乐于合作的厂商自然层出不穷。

  

  ■专家点评

  WEB2.0时代新时尚

  网络营销专家认为,WEB1.0时代曾经涌现出请客800、饭统网、酷鹏网等一批以优惠折扣为特色的城市消费类网站,给予了网民们消费便利的实惠。而WEB2.0时代的试用营销模式除为网民们创造出彻底免费的体验价值外,也等于为企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精准营销的工具。而精准营销服务已被普遍认为是互联网下一步最具价值的产业发展方向,预计其应用将会更广泛地流行起来,成为一种时尚。

  

  ■实用指导

  如何成为一个试客?

  试客风潮的兴起,离不开试用网这样的网络中介平台,正是国内应运而生的体验营销类网站才为小周这样的试客们提供了温床。

  要想成为试客并不难,任何网民只要登录试用网,填写真实个人资料并申请所看中的商品,得到厂商审批后即可获得邮寄的试用赠品,流程极其简单。目前试用网站已经能为试客提供涵盖吃、穿、用、玩各个方面数十个品牌的多种商品。

  信报记者 贺清

  

  相关名词

  网络新“五客”

  威客:英文witkey,指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经验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人。

  拼客:拼是拼凑、拼合。指集中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或活动,实行AA制消费的一群人。

  晒客:英文share,意即分享。指热衷于用文字和照片将私人物件以及私人生活放在网上曝光的网友。

  维客:英文Wiki。指一种多人协作的写作工具。

  换客:指物主和物主之间以物易物,见面交换,不使用货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