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un CTO解密红移现象:IT需求正以指数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7:3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日前,Sun研发部首席技术官兼执行副总裁Greg Papadopoulos现身北京,曾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的Papadopoulos言谈举止中含有很多学术气息,以至于令人很难相信他掌管了公司旗下价值近20亿美元的研发组合。

  曾入选“全球IT业最具影响力100人”榜单的Papadopoulos屡有惊人言论,而“红移”(Redshift)理论则被看作其对新技术及商业趋势研究的典范。

  “红移”,在天文学里,一个天体的光谱向红色波长移动则称为红移,红移天体意味著它正在快速远离地球。这个听起来十分晦涩的词原本来自天文学中的一种现象,描述一种光谱移动的现象。

  Papadopoulos用红移来形容IT行业中出现的消费紊乱现象,他认为,红移现象在IT业远比其它行业中的多,消费者的需求正以指数级增长。这不仅仅与IT业索取无度的消费者有关,还与电脑公司本身的结构有关。“未来几年红移公司将会继续享受到生意的指数级增长,而需求没有出现爆炸性增长情况的蓝移(Blue-shift)公司,其增长速度会与GDP增长相同。”

  “我们发现,客户正在朝两极分化。一方面,注重高性能计算的大型客户对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许多新兴公司不断浮现,它们更注重产品的

性价比,即在能够接受的成本范围内,也希望使用如同大型机品质的服务。”Papadopoulos如是说。

  在抛出红移理论后,Sun迅速挖掘到了自己的“长尾”,诸如数据仓库,网格计算等高性能计算将是很普通的事。这一发现也令暮色中的Sun重新焕发出活力,并调整策略,继续在高性能计算方向有所突破,为数目稳定的大型客户服务之外,Sun开始拓展另一极的市场。

  随着互联网上的应用和服务越来越复杂,这类新创互联网企业客户显然对性价比较高的高性能计算存在需求。“高性能计算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已经走入死角,而是迎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

  Papadopoulos举例称,如物流业,需要大型主机来更有效地设定运输路线;生物制药公司需要计算复杂的分子模型;气象预报机构,以及一些新成长起来的Web2.0企业如视频类、博客类公司,都需要大型主机来进行大量计算。

  随后,Sun想尽招数拓展新用户群体,并积极发展渠道商。同时,Sun还推出了“先试后买”,以及一些针对Web2.0创业公司客户的新策略,经营未满4年、员工不超过150人的创业公司都在其关注范围之列。

  同时,Sun的“黑盒计划”让人眼前一亮,尽管有人讥笑这个笨重大箱子,但更多的人观察着黑盒的一举一动。

  Sun公司首席执行官乔纳森-舒瓦茨这样描述“黑盒”——“它是我们即将推出的一个完整的数据中心,有了它,客户便可以放弃需要活动地板的传统数据中心机房设施,改用价格更经济、能效更高、部署速度更快的替代产品。”

  黑盒计划正是由Greg Papadopoulos 和Sun技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兼Applied Minds, Inc.合伙创始人Danny Hillis发起。Papadopoulos告诉记者,这样的数据中心对中国用户也很重要,因为中国具有大量的人口,分散在广阔的地理区域。不少俄罗斯的大型企业正在用黑盒式数据中心做实验,因为这可以帮助他们实现数据中心在一些边远地区的覆盖。他透露,黑盒将于一个月后巡展至北京。

  据悉,“黑盒”约20英尺长、8英尺宽,正好可以装进一个集装箱,可通过一般的装运方式轻松进行运送。一个“黑盒”相当于240台Sun Fire服务器。单个“黑盒”可以提供1.4千万亿字节的磁盘存储空间或15万亿字节的高效磁带存储器。

  “当所有人都在竞相构建极小的机架式服务器时,我们提出了质疑--可以构建的最大计算机是什么样子?若要轻松运送,答案就是最好不要大过集装箱。”Papadopoulos解释称,“然后,它就变成了黑盒,具有独特的设计功能,可优化效率和高性能。”

  作者:毛井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