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统巨头哄抢智能手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22:42  北京商报

  

传统巨头哄抢智能手机市场

  刚刚在纽约发布新手机的惠普,在中国市场又获得了一张智能手机牌照。与此同时,凭借iPhone成功杀入手机市场的苹果宣布以5600万美元购买3G专利,直指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传统巨头的发力,势必引发智能手机新一轮的争夺战。

  iPhone瞄准3G

  虽然已被黑客破解,但这并不妨碍iPhone在全世界的热销。在大把捞钱的同时,

苹果近日又和美国无线技术公司InterDigital签署了一项3G专利许可协议,这份为期7年的协议价值5600万美元,涵盖已经上市的iPhone和即将发行的3G版iPhone。

  公开资料显示,苹果iPhone目前支持2.75G的EDGE网络和Wi-Fi无线网络。EDGE在美国覆盖良好,但数据传输速率相当有限,尽管有Wi-Fi无线网络作为补充,但不支持3G一直是iPhone的一大遗憾。AT&T也是世界上第一家推出3.5G HSDPA商用网络的运营商,速率超过EDGE数倍。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德国T-Mobile版iPhone将支持HSDPA网络,速率为3.6Mbps。为了进行市场推广,德国T-Mobile为iPhone准备了3种包月资费套餐,月租费分别为49.95欧元、59.95欧元和69.95欧元,其中第三种套餐内置了400分钟的通话时间和200条短信。此外,上述3档套餐均不限制上网流量。

  今年一月份宣布iPhone消息时,苹果CEO乔布斯表示,公司已经就iPhone手机提交了200余项专利技术。不过,苹果依旧要从其他公司购买移动通信技术的专利授权。

  惠普欲再推智能手机

  据中国惠普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高管透露,中国惠普已获智能

手机牌照。作为PDA领域销量第二的公司,惠普拥有了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的通行证。

  实际上,早在2005年12月16日,惠普曾在北京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首款手机产品iPAQ- hw6515,神州数码为全国独家总代理商。记者获悉,由于惠普销售hw6515申请的是单一牌照,这导致一年多来惠普在中国市场仅有hw6515这一款手机在销售。另据透露,惠普iPAQ hw6515一直是由神州数码独家总代,这是当时神州数码能在iPAQ hw6515中再次跟惠普合作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智能手机的兴起给PDA制造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黑莓和Palm公司的Treo以及现在苹果的iPhone所取得的巨大成功,迫使手持设备制造商们不能不调整策略以适应全球网络的需要。惠普高调进军手机市场,意味着惠普进入了利润可观的手机市场,同时也将其作为拓展对企业用户供应产品的有力手段。

  智能手机市场扩容

  有分析指出,未来5年内全球智能手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5.6%,2012年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在全部手机销售中将占到22%。全球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将达到3.65亿部。去年Symbian平台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占到63%,随后是Linux开源平台和微软的Windows移动平台。尽管Symbian

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领先于其他移动平台,但这一平台未来将面临激烈的竞争——消费者手机将青睐Linux软件,企业用户更喜欢微软的Windows 移动平台。

  从国内市场来看,早在2005年下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结束了缓慢的市场导入期,进入了快速增长的成长期。2006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销量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整个季度共销售智能手机244.7万部,销售额达到63.9亿元,与2005年同期相比销量上升了209.4%,与2005年第四季度相比,销量环比增长率为27.2%。同时智能手机的销售额也实现了同比增长,较2005年第四季度增长了20.5%。

  正是看到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巨大潜力,苹果、惠普这样的传统巨头高调进军这一市场。毫无疑问的是,激烈的市场争夺战势必再度升温。商报记者 毛涛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