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收购电盈可能性近乎零 黄金富成香港大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1:4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无论是一场游戏还是一场闹剧,香港智富能源主席黄金富的680亿港元收购电盈的计划并没有可能受到投资者的重视,却引来投行关于企业财务实力的嘲笑,因为这位黄先生素以提出宏大计划而闻名于业界,因为大多数“蛇吞象”的计划都不现实,特别是去年智富能源曾表示,计划收购马达加斯加价值9000亿美元的油田。一切显示,这位拥有最多发明专利的“香港爱迪生”正转型为一个香港股市上的大忽悠。

  智富能源19日晚发布通告,称公司现正考虑收购电盈若干资产的可行性,并已分别委任两家国际银行就其可能收购为该公司的财务顾问及债务融资顾问。但该公司尚未决定是否会就收购提出建议,也未联络电盈或其董事。其于20日早复牌,复牌后股价下跌超过8%,而电盈却上涨0.3%,至5.03港元,因为投资者不理会有关收购提议的消息,成交额缩减至8960万港元。

  作为企业,智富

能源并没有认真考虑收购电盈计划。智富能源表示,主席黄金富斥资680亿港元收购电盈的计划在其个人的能力范围之内,公司本身正在考虑收购电讯盈科某些资产的可能性,已经与两家国际性银行加强,其中一家是财务顾问,另一家是债券融资顾问,该公司没有说明这两家银行的名称。据其了解,有关黄金富建议的收购电盈投资方案的讨论仍处于初步阶段,公司尚未就发出正式收购要约作出决定。

  黄金富在此前的记者会上宣布的智富正考虑由其进行收购的可行性,并已分别委任两家国际银行就可能收购为财务及债务融资顾问,但至今尚未落实。有意思的是,到目前为止,他计划中提及的相关方,包括电盈、电盈主席李泽楷﹑提议的财务顾问麦格理银行,均表示尚未听说该计划。在电盈澄清并未接到具可信性的收购建议后,电盈主席李泽楷20日出席公开场合时,对业界追问的有关出售资产所有提问一笑了之。

  大多数市场观察家﹑黄金富本人或者智富能源都还没有认真考虑这项收购计划,电讯盈科的市值为340亿港元,距离680亿港元仍有一段距离,这一点表明投资者并未理会该计划。市场普遍认为智富及其主席黄金富收购电盈的难度极高。

  雷曼兄弟在报告中表示,如电盈与智富能源的交易成行,前者或接洽债券持有人,以取得获准进行资产转让,任何回购可能引发对CDS(信用违约掉期)的担忧。尽管现在说该交易的可能性为时尚早,但应该回忆一下去年的情况,电盈出售香港电话的交易,预计债券持有人将要求赎回,才会同意转让资产,结果就是CDS也将令人担忧。

  券商花旗对收购电盈的交易传闻保持谨慎。花旗集团表示,有关智富能源主席黄金富计划收购电盈资产的多数报导细节未经证实,该交易在取得其它行政监管方面的批准前,必须先取得中国网通的同意,中国网通持有电讯盈科19.9%的股份。花旗呼吁对基于这些早期未经证实的传闻的猜测保持谨慎,尽管他们仍相信电盈的各项经营将继续改善。

  摩根大通认为黄金富收购电盈的交易面临不确定因素。摩根大通称,智富能源的主席黄金富收购电盈的资产面临几个重大问题:他能否通过债券及

股票融资为收购筹集所需资金?交易结构以及完成的方式对电讯盈科的股东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摩根大通认为,这笔交易面临大量的不确定因素。该行将电盈评级为中性,目标价5.08港元。

  相对而言,市场分析师比较含蓄,不愿完全抹煞这项计划实施的可能性,但交易员却非常直率,坦言从智富能源和黄金富以往的记录来看,交易发生的可能性近乎为零。而黄金富高调公布的意图,则有制造消息炒高智富能源股价的嫌疑。

  作者:英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