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Net硅谷动力:陈永正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2:3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从1992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至今,微软进入中国已经15年,微软在中国的变化和进展却很有戏剧性,也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不少人依稀记得,四年前微软在中国的形象还不佳。不成功的反盗版策略、生硬而死板的合作模式与价格体系、本地化的迟滞和投资的不到位,在中国不成熟的软件产业环境里被无限放大,在中国公众心目中留下的傲慢形象,一直还没有完全消除。加之内部复杂的关系导致中国区的负责人如走马灯般地更换,又进一步加剧了微软在公众中的负面形象。

  而过去的三年多时间中,这一切均得以改观,“微软中国区总裁任期不会超过24个月”的宿命也被打破。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身材高大的台湾人——陈永正。

  事实上,陈的几位前任也意识到了微软在中国的种种问题,但是,只有他解决了更多。比如,他现在可以直接和微软总部的最高七人决策委员会沟通,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IT行业传闻陈永正很喜欢笑,据说他每三分钟就一定要笑上一笑,所以也有人称他为“笑佛”或是“笑狮”。这个长在我国台湾省,学在美国,职业生涯在祖国大陆的职业人身上几乎存有所有老派中国人的优点:平稳、大度、谦和、亲民。“他的笑声很爽朗,并且很有感染力。即使有人当面批评微软的种种不是,他也会显出一副会然于心的样子。”

  如果用一句话形容陈永正在职的政绩,无疑是“他给中国市场带来更多投资。”其中,为中国软件企业带来更多软件外包的生意。在每一次微软向中国企业投资的签约仪式上,陈永正都会特别强调:“此次投资也是我们执行与落实微软与

国家发改委2002年签署的关于支持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备忘录的进一步举措。”

  时间追溯到2002年6月,国家发改委与微软签署了“加强软件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涉及金额超过62亿元。此项合作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在软件领域最大的一个对外合作项目。而合作的延续金额已经很难衡量。

  在这期间,微软的内部员工逐渐意识到——陈永正在加入微软之后,沟通做得非常好。正是这样才让总部更多的人意识到,微软应当在中国做更大的投入。或许是基于这些,包括盖茨、鲍尔默在内的微软高层来华的次数也频繁起来。

  不过,在加盟微软四年之后,陈永正还是选择了离去,与前任们不同的是,他选择了去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预见,日后将能听到他更多的笑声。

  作者:毛井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