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市场再掀整顿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21:57  北京商报

  

手机市场再掀整顿风暴

  近期,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完全抄袭知名品牌的手机外形,并沿用被抄袭品牌原有的字体仅在部分字母上有改动的全新黑手机。有关专家称,这类手机未经入网许可,没有质量保证,电池安全性、辐射强度等可能危及人身的指标均未经检测,具有安全隐患。针对黑手机肆虐的不断升温,信产部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保局将联合行动,严厉整顿手机市场。

  黑手机吞噬近3成市场

  近日,有读者反映称本市一些个体手机销售集散地中出现了即将上市的诺基亚旗舰机型N95行货。通过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果然在北京南城某市场中发现了这款外形神似的诺基亚N95。该手机外观与诺基亚N95几乎完全相同,采用大屏幕和滑盖造型,甚至还支持手写输入功能。不过像智能

操作系统
蓝牙
、GPS定位这些高端功能则一概不能使用。

  除了诺基亚,记者还在附近发现了LG、索尼爱立信、三星、摩托罗拉等几乎所有知名手机品牌的仿冒黑手机,且机型大都为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刚刚上市或即将上市的最新款式,不过做工、材质、功能等细节与大品牌产品有相当大的差距。

  黑手机拙劣的模仿,使得知名洋品牌面临着品牌上的损伤。此外,在高速增长的中国手机产业中,低端及超低端手机份额巨大,而这部分市场正是黑手机主要攻击的目标,严重影响了正牌手机的整体份额。赛迪顾问电信分析师告诉记者,2006年全国1.9亿部手机里面大约1/3是黑手机,这意味着有六七千部的黑手机充斥手机市场。

  贪图便宜滋生模仿土壤

  “这款手机是我一个工友卖给我的,说是名牌。”在某工地打工的张某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模仿诺基亚6681的黑手机,赫然印有诺基亚字样。张某称,当时他才花了700元就买下了这部手机,一开始还以为赚了大便宜,结果没用多久屏幕就不亮了。而当时卖手机给他的那位老工友也不知其踪,直到他把手机拿到诺基亚的售后服务厅,才知道上当受骗。

  “诺基亚的售后服务人员很热心地向我讲解了真假产品的区别,并告诉我黑手机的危害所在。”张某拿着正在使用的诺基亚5070笑称,“这是我新买的手机,简单易用,没毛病,用得舒坦。”张某属于不明不白受骗一族,但记者调查发现,在购买黑手机的人群中,更多的人是“明知故买”,其主要原因还是贪图便宜。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黑手机、贴牌机越来越多。而其面向的主要市场——农村市场的消费者,又往往会因为信息来源相对闭塞而难以分辨产品的真伪,被黑手机有机可乘。特别是仿冒正牌产品的黑手机,容易迷惑大部分对手机品牌一知半解的三、四线市场的消费者。

  中复电讯的有关负责人认为,黑手机及其他不合格的手机产品的泛滥,使消费者分不清楚什么手机才能代表目前行业的尖端水平,甚至认为手机质量差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大量仿冒型黑手机的出现,还容易让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迁怒于被模仿的知名品牌,令其代人受过、蒙受不白之冤。

  联合整顿将直指黑手机

  面对黑手机肆虐加剧的现状,某位国际品牌市场负责人士向记者无奈表示,也曾获悉类似产品扰乱市场的行为,但作为企业,只能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此类产品。据了解,黑手机的用料和做工粗劣、并且非法经营、偷税漏税,因此价格比较低廉,但质量和安全性着实难以保证。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对黑手机的危害甚为关注。

  记者近日了解到,信产部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保局正采取联合行动,严厉整顿手机市场。今年4月9日,信产部向各大手机生产企业发出了“关于部署打击黑手机工作的通知”,具体落实打击黑手机的工作安排。此次整顿活动以打击杂牌、假冒、仿冒手机为主,以维护正规手机厂商和消费者的利益。作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黑手机热衷于仿冒的优秀品牌,诺基亚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将积极配合信产部的此次整顿活动,为消费者构建诚信的消费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其他国内外手机厂商也纷纷表态,将尽其所能支持和配合此次整顿活动。

  商报记者 金朝力/文 刘星良/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