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水光:用网络“织”梦的网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5:47  ChinaByte

  黄水光是福安市旺万通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2005年,他将企业的战略目标从内销向外销调整,也就是在那一年1月,从未使用过电子商务的他利用阿里巴巴平台做起了出口。从零起步到现在,仅仅两年时间,黄总的远见卓识得到了回报——公司的外贸出口额已跃升至1个亿人民币,其中60%来自网络贸易。

  对于网络贸易,黄总有着他自己的坚持,他说:“要转向外向型企业,势必要使用网络,这是做外贸的必经之路。”选择网络是比较后得出的结果——2005年,在入“网”之前,他们曾依靠外贸公司做过出口贸易,结果发现:“依靠别人吃饭”不仅价格受限制,也无法保证对买家提供专业的服务:外贸公司毕竟不是专业的制造商,对专业产品名词表达不清,在一些技术性的问题上也容易产生失误。而且在与买家交流中,黄总发现:许多国外采购商也更倾向于直接与厂家进行沟通。

  2005年,通过朋友介绍,黄总将目光锁定在一个

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上。据黄总了解,阿里巴巴在国内外都享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且每年都会“代”会员参加一些国内外的知名展会。加入“中国供应商”会员之后,黄总为网络贸易发展规划的第一步就是:“我要让那些对我们产品有兴趣的客户认识我们。”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黄总亲自带领两个外贸操作人员开始探索之旅。可是,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虽然每天的询盘不少,其中不乏一些高质量的买家,可是都以观望为主,真正的成交却不多。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黄总首先排除了产品品质因素,在这一点上他有着绝对的信心:公司生产的机电产品特别注重产品品质控制,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从国外引进新技术,产品质量在闽东企业中都是数一数二的。既然不是因为硬件条件,问题就可能是出在软件条件上:一方面由于他们刚刚使用电子商务平台,业务人员对操作还不十分熟练,另一方面刚加入这个平台也存在被客户了解和熟悉的过程。因此,黄总决定从原因入手,一方面通过各种培训锻炼队伍,一方面静等时机 。

  6个月后,黄总的企业接到第一笔订单――一名德国买家通过阿里巴巴找到了他的产品,实地看货后,成交了一笔几十万美金的订单……情况每况愈好,05年,黄总的企业网络出口额为800万人民币,06年底这一数字翻升至6000万。在阿里巴巴平台上,他们不仅赢得了挑剔的欧洲买家的青睐,还化被动为主动,挑选到了自己想要找的客户。

  黄水光,这名颇具胆识的商人,终于实现了当年的出口梦,将自己的产品成功推向中东、非洲、南美 、亚洲地区。说起这两年的网商经历,黄总说:“不夸张地说,现在离开网络,我们根本没办法做生意,因为几乎没有买家会直接跑到工厂下单、验货。只要做生意,我们就必须在网上先进行交流。网络不仅让时空带来的限制在瞬间消除,还使买家和卖家的交易更为顺畅。

  以前单纯用传统方式,搜集买家的信息过程比较慢,一笔订单从谈判到成交最短也需要2—3个月而现在,网络大大缩短了这种周期。在阿里巴巴上,最快只用了一封邮件我们就与一名新加坡的买家达成了1万美金的交易。我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两年时间,成交从零起步突破6000万,这并不是一个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