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商崛起打造国际化通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22:12  北京商报

  

网商崛起打造国际化通途
在澳洲墨尔本的中小企业高峰会上,马云扬言中小企业将主宰全球贸易及电子商务的未来。马云说,小是美好的,中小企业成为了亚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也是全世界电子商务的未来。

  考虑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马云是中国最活跃的企业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工商咨询委员会近日任命其为明年的ABAC行动计划和APEC资源工作委员会主席。马云认为,

电子商务无疑是实现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有效途径。他将致力于21个APEC成员国中小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的今天,帮助亚太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等手段,使它们不断现代化,获益于全球化,并最终融入世界经济当中。

  《澳大利亚人》在介绍APEC的文章中称,马云等人是新兴世界的商业领袖代表,“白手起家的亚洲商人常常经营联合企业,他们乐于经营全系列业务,从贸易、制造到地产、餐厅和旅行。特别是在今天的中国,出现了发展快速的开放思想和脱离传统的自由思想,它超越了诸如澳大利亚和美国等的思维”。

  阿里巴巴携网商崛起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与马云见面时,曾讲起了这样一个故事。比尔·盖茨在沃尔玛、西尔斯这样的大卖场经常发现很多来自中国企业制造的产品,这些企业大多来自义乌、萧山,也有来自重庆、内蒙等地的中小企业。他十分惊奇这些企业通过什么样的渠道与沃尔玛这样的世界性企业牵手?比尔·盖茨随后发现了阿里巴巴在中国的很多地方有一大批企业,它们是阿里巴巴网站的会员,沃尔玛们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联系这些企业,采购它们的产品。很快,在比尔·盖茨的授意下,微软和阿里巴巴开展了合作。

  每年9月,杭州西湖边都会多出一群不一样的年青人。他们大多斜挎双肩包、衣着随意、步覆匆匆,没有一点游山玩水的意思。他们很多自费从全国各地来到杭州,有些人坐飞机,有些人坐火车,有些甚至坐长途汽车来到杭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参加阿里巴巴每年一度的网商大会;社会上的人们或者称呼他们中小企业老板,或者叫他们网商。

  这些网商依托阿里巴巴从事的工作千奇百怪,有些人从事小家电制造,有些人专门从事成人益智玩具的生产……不要小看了这些年轻人,在全球的很多卖场和超市、在某个货架上,都摆满了他们的产品。

  改变传统商业模式

  曾有人预言,所有公司都将成为跨国公司,未来,将没有什么工业是民族的工业。他进一步描述,这些工业所加工的,不是本地的原料,而来自极远的地区,产品不是供本国消费,而是全球消费。

  而佛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将上述描述更进了一步:这些公司的总部不在某一个国家,哪里有便宜的人力成本,硬件制造就会选择在那里建厂;哪里有便宜的智力资源,最先进的软件就会在那里编写。随之而来的,是全球资源的重新分配,而分布的标准是人力资源与智力资源的分布:一个国家拥有多少上述资源,将拥有最大的砝码。

  佛里德曼认为,在工业革命时代,这一切并没有成为现实,原因是没有新的技术平台能实现这种分配。在信息时代,这一切就可以成为现实。通过阿里巴巴,全世界任何地方的小商人可以管理来自全球的客户资源及用户需求。

  在马云看来,通过阿里巴巴平台,给改革开放之后慢慢加入世界潮流的中国企业、中国创业者铺垫一条通向世界的道路,让他们与世界握手,为他们提供服务。

  作为浙江电子商务乃至

中国电子商务的鼻祖,阿里巴巴在业界的影响也是举足轻重的。马云几年前表示,阿里巴巴还在搭建“阿里大厦”中的“门”和“窗户”,只有用“墙”和“屋顶”把这些“门窗”连上之后,人们才能真正看清阿里巴巴到底要做什么。但无论如何,在过去的8年里,阿里巴巴始终是在为中小企业服务,并为此引导和培育了中小企业进行电子商务的行为和环境,甚至可以说,阿里巴巴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改变了企业间的传统商业模式。

  打造国际化贸易平台

  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心中,海外同样有众多中小企业和销售商,它们没有沃尔玛庞大,但数量却比沃尔玛众多,它们销售产品的绝对数量也比沃尔玛们庞大,它们给中国乃至全球企业提供的机会也比沃尔玛们众多。

  事实上,不光是沃尔玛,美国

福特汽车是全球汽业行业巨无霸,它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整车装配线,但其汽车轴承中的一粒粒钢珠却来自浙江萧山的某家企业。

  马云曾概括说,通过阿里巴巴,让全球互通有无。但这还不是阿里巴巴的全部,那些在阿里巴巴上的企业已经与传统企业的形态、组织架构完全不一样。

  在马云看来,以前阿里巴巴的平台是让中国的供货商与销售商“meet”(相遇),通过阿里巴巴,那些中小企业就能在阿里巴巴上“work”(工作)。阿里巴巴希望帮助这些蚂蚁成为强壮的蚂蚁。包括阿里软件,还有支付宝可以让这些企业很简单地就完成交易,阿里旺旺能让它们更便捷更低成本地完成沟通,阿里巴巴的信用可能帮助它们完成贷款……

  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认为,电子商务在Web 2.0阶段将实现多层次突破——从信息流到资金流和物流,从网上贸易市场到网上服务平台,从市场推广和销售到企业内部管理,从中国制造到全球制造,即从出口到进口,这些已经渐行渐近。

  更为直接的,阿里巴巴强调其国际化贸易平台的色彩,计划让“世界各地生产的商品”通过阿里巴巴“卖到世界各地去”。卫哲这样描绘了阿里巴巴的“国际化”蓝图:“扩大进口平台,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全球采购;公司要帮客户把越南的产品卖到日本,把日本的产品卖到美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