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宏达能否走出iPhone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7:2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台湾电子业的一面旗帜宏达正致力于能够在激烈的市场激烈中立于不败之地,也就是说能够在与苹果的竞争中处于优势。

  成立十年来,宏达已经发展成为台湾电子业的一面旗帜。其他企业的发展总是忽上忽下,但是作为全球最先进的智能手机设计商及制造商的宏达却一直能够保持稳定的业绩,其每月报告的销售额也是不断增加。强劲的业绩助推了宏达在今年Asia BusinessWeek 50强中名列第二。然而有史以来的销售增长以及股票价格增长,现在对宏达来说似乎是一个结局。由于投资者对宏达在使用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手机及个人数字助理等主要市场上的竞争形势的担忧与日俱增,公司去年的股票价值蒸发了三分之一。宏达是此类设备的全球最大供应商,与普通设备相比,这些产品具有更多类似于电脑的功能。

  台湾其他的厂商现在也逐步掌握了生产这些复杂设备的技术,竞争实力不断提高,对宏达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更为不利的是,韩国三星电子也进军该领域,并计划生产三种不同型号的运行Windows的

智能手机

  宏达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尤其是

苹果iPhone的竞争。虽然苹果首席执行官斯蒂夫·乔布斯仅是在今年年初推出iPhone,但是苹果已经成为电信业关注的一个焦点。IPhone超酷的设计以及其先进的技术深受美国消费者青睐,苹果目前正打算在欧洲拓展iPhone的市场。到目前为止,宏达在欧洲市场上一直有着不错的业绩,经过多年打拼,加上其产品设计新颖,宏达在欧洲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不过一夜之间,宏达遭遇了电信业新成员巨大的威胁,面临着逐渐失去昔日光彩的风险。

  业内一些分析人士对宏达未来的前景也持怀疑态度。台北市场研究机构BNP Paribas的分析师Skye Chen在研究报告中称:“我们认为,宏达进一步拓展其现有65%市场份额的希望非常渺茫。三星等企业将会发起更加激烈的价格战。”不过,宏达首席执行官Peter Chou表示,宏达将勇敢地面对竞争,特别是苹果发起的挑战。他说:“苹果大肆宣传iPhone,并使其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我们不如苹果知名,但是请注意,iPhone的热销也为宏达带来了巨大利益。”

  为什么这样说呢?Chou表示,iPhone触摸屏的流行会使消费者更加注意宏达在其最高档的产品HTC Touch中实现的类似创新。宏达于今年6月发布了Touch,与此同时,苹果推出了iPhone。Chou说:“业绩令人鼓舞。新型屏幕不需使用铁笔,使得整个导航体验更加简单,更加直观。”Chou认为,所采用的这项技术类似,宏达最终将在与iPhone的竞争中拥有优势,因为宏达拥有十多年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的经验。苹果可能会称其产品为手机产品,但是Chou认为,按照宏达的标准并不能这样叫。他总结说:“iPhone设计优美。但是该电话设计薄弱,这是基础的基础。相反,宏达理解手机运营商的不同需求,因此可以使其手机满足运营商的需求,从而使宏达拥有巨大的机会。”

  情况可能会是这样的,但是业内分析人士对Chou构建宏达自己品牌的举措表示担忧。作为其新举措的一部分,宏达五月宣布收购Dopod International的非中国业务,该公司以Dopod为品牌在亚洲销售手机及个人数字助理。宏达计划以其自己的名称替代Dopod在亚洲的品牌,同时打造宏达自己品牌产品在欧洲及北美地区的销售业务。

  鉴于台湾企业在美国打造自己品牌所遭遇的困难,Chou承认投资者有理由质疑宏达是否能够实现目标。他说:“这些担心非常正常。不过我所要说的是,我们在美国的品牌开发好于预期。”宏达在美国开发更多业务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上月,宏达签署协议,向Sprint Nextel提供HTC Touch和HTC Vogue。9月5日,宏达宣布,与高通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在其十几种新型手机中使用高通芯片。宏达还与Harris合作,向参与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员提供智能设备。

  作者:清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