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瑞彬:摩托罗拉兑现中国承诺的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40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9月6日消息(于艺婉) 1987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的摩托罗拉公司在今年9月迎来了他们在华二十周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总裁高瑞彬接受了媒体的采访。1993年加盟摩托罗拉的高瑞彬在美国总部仅工作了两个星期就被派往了中国,所以有着14年中国从业经历的他可以称得上是摩托罗拉在中国发展最好的见证者。

  一家外资企业在一片全新的土壤里生长遇到问题是难免的,而且,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事情都要摸着石头过河。虽然,现在的摩托罗拉已经被看作是中美合作的典范,但是摩托罗拉在1992年于天津申请成立独资公司时也曾因1.2亿元注册巨资而引起一片哗然。

  随着摩托罗拉和中国方面的不断沟通,这家公司在中国逐渐站稳了脚跟。“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摩托罗拉将做好本土化作为发展的目标。如今,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本土管理人员达到了90%,10000多名员工的本土化率接近于100%。”高瑞彬说。

  在本土

化工作推进的同时,摩托罗拉和其它跨国公司遇到了相同的问题,那就是中国入世后是否还要给这个市场一如既往的投入。2001年在中国入世之前,摩托罗拉专门在中国召开了一个董事会。

  “在这个会议上,摩托罗拉确定了一个‘三个百亿’的目标。在五年之内实现累计在中国投入(包括带动供应商的投入)一百亿美元、累计在中国采购一百亿美元、累计在中国年产值一百亿美元。”高瑞彬说,“尽管这是一个五年的目标,但摩托罗拉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

  在完成三个百亿目标后,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第四个阶段。现在的摩托罗拉不仅仅把自己定位为一家企业,更把自己看作是一个社会公民。慈善事业、环境保护、高等教育等各个领域都有摩托罗拉公司的身影。

  但是,没有一家企业的发展会是一马平川。摩托罗拉曾经是BP机行业无人能敌的老大,也曾在中国手机市场拔得头筹,然而,这些光环已经渐渐褪去,此刻的摩托罗拉因为全球业绩下滑而遭到质疑。不过,第三方资料显示,摩托罗拉在中国的表现好于全球。

  所以,高瑞彬没有把目前的状态看作是困难,在他的心目中,2003年的SARS对摩托罗拉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当时,一名员工是疑似病例,所以,公司要对所有跟他接触过的人员进行隔离。为了不影响生产,摩托罗拉还在天津的生产线上部署了多项防护措施。

  “公司启动了应急机制,保证公司能够正常运转下去。”高瑞彬对天极ChinaByte说,“摩托罗拉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所以,我们也要考虑到全球的影响。尽管人们当时谈SARS色变,但是,在当年的世界电信日,时任摩托罗拉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麦克·扎菲罗夫斯基还是来到了中国,拜会合作伙伴、重申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同时捐款1000多万元。”

  克服这个困难后,摩托罗拉也在2004年迎来了一个新的总舵手。公司现任CEO爱德华.詹德先生上任不久后即提出了“无缝移动”战略,近几年来摩托罗拉也在彻头彻尾地执行这个战略。

  将半导体部门和汽车电子部门剥离,收购近20家公司,将公司内部重组为企业移动解决方案部、宽带及移动网络事业部、移动终端事业部,这些举动无不印证着摩托罗拉对“无缝移动”战略的执行。然而,这个战略会一成不变吗?

  “短期内无缝移动肯定是摩托罗拉的方向。以后往哪个方向发展还要看新技术的演进以及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不过,无论怎样变化,提升中国市场的地位以及培养全球化人才都是我们摩托罗拉中国公司的使命。”高瑞彬说。

  任何技术的演进都是人的杰作,所以,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对每个企业都是大计。作为最早来华的跨国企业,摩托罗拉堪称是“中国手机业的黄埔军校”,很多手机从业者都有过在摩托罗拉的从业经历。走出摩托罗拉的人要么自己创立手机设计公司,要么成为其它手机企业的中流砥柱。

  高瑞彬对天极ChinaByte所说的“人才输出”说法并不认可。“摩托罗拉有很好的人才,他们都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摩托罗拉能培养人才也能留住人才。适当的人员流动不是坏事,不过,我们的人员流动率是低于行业标准的。”

  高瑞彬同时也肯定了中国市场地位也处于不断提升中。中国已经成为摩托罗拉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国际市场。而他们在华取得的成绩也印证了中国不仅仅是世界工厂,同样也能成就为研发领域的翘楚。

  今年8月,3000多名研发人员入主摩托罗拉新落成的

望京研发中心,这里有一个可以做汽车电磁波干扰的实验室。据说,这样的实验室在全球也只有三家。

  不仅如此,摩托罗拉还在今年三季度取得了总部更大的信任,以往只能在美国完成的从实验室到投产之前的这段最后的研发过程已经拿到了中国的天津工厂,这无疑提高了中国在摩托罗拉整个价值链条中的地位。

  每项研发都是为了实践不断的创新,这些工作同时也是中国政府和企业致力的方向。中国在3GTD-SCDMA上取得的进展就响应了创新以及

自主研发这个国内企业发展的主旋律。

  尽管摩托罗拉已经在华扎根,它也始终宣称自己是一家全球性公司。他们对于中国的自主创新有着怎样的理解呢?

  “首先,摩托罗拉支持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同时,我们也希望创新能够在开放的环境下进行。创新的角度是多方面的,可以自主研发、可以合作创新、也可以吸取国外的经验。如果中国市场是封闭的,那它肯定是不吸引人的,所以,摩托罗拉希望把中国的标准带到国际上,变成国际标准的一部分。”高瑞彬对天极ChinaByte说。

  此刻的摩托罗拉已经是中国提出3G标准TD-SCDMA的支持企业,在TD-SCDMA芯片方面他们投资了T3G;在系统方面,他们选择了与鼎桥进行战略合作;在手机终端方面,他们会在明年实现量产。不仅如此,摩托罗拉还对广电总局提出的STiMi移动多媒体标准进行了深度研究,“也希望在中国以外来支持这个标准。”

  摩托罗拉有着中国手机市场头把交椅的辉煌历史,但是,如今这顶桂冠已经不属于摩托罗拉。不过,中国国家统计局去年下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会让摩托罗拉更有底气:2005年摩托罗拉在中国的销售额为740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竞争敌手诺基亚的490亿元人民币。摩托罗拉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大外企。

  如今,这个中国第一大外企已经在中国走过了二十个春秋。高瑞彬用“根植中国、共同发展、战略合作、多方共赢”总结了摩托罗拉过去的二十年。在寄语未来时,高瑞彬说:“希望摩托罗拉在接下来的二十年更上一层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