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电脑新政:组织架构为效率向一线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22:04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9月5日综述(王立群) 9月4日,财务出身的TCL电脑总经理杨建荣带领着他新组建的管理团队在媒体面前集体亮相。

  在获得集团增加的5000万信贷额度后,杨建荣重塑TCL电脑的信心进一步得到加强。带给杨建荣信心的还有那些跟随TCL近10年的渠道商,他们的表态使得杨建荣有信心把自己制定的新业务策略坚定地推行下去。同时,也让集团坚定了不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依靠自身实力继续做大做强电脑的决心。

  上任伊始的杨建荣便开始对渠道进行摸底调查走访。这番拜访并非随意走走,而是要摸清这些渠道商们对于TCL的需求,从而可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渠道的支持和服务。杨建荣心中非常清楚渠道是决定TCL今后能否继续走向下一个辉煌的关键点之一。

  杨的低姿态和虚心征求意见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些原本对

TCL电脑采取了只出不进策略的渠道商们开始再次对TCL电脑的未来表示出自己的信心。

  广州三星大洋计算机公司总经理熊星就表示自己对TCL新的渠道政策感到鼓舞。他尤其对TCL电脑提出的以“效率”为导向的新业务策略感兴趣,并认为这种与渠道共同成长的理念,是保证TCL电脑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决定性要素。

  为了保证可以对渠道和一线销售有更好的支持,杨建荣调整了TCL电脑目前的组织架构,抽调原来在一线摸爬滚打具备实战经验的人来充实新的团队。这次集体亮相的团队成员中,大部分都是在TCL电脑的老员工,用TCL电脑董事长赵忠尧的话就是,他们是TCL自己培养的干部。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为了更贴近一线销售,减少中间决策环节,以便快速响应渠道要求,实现效率为先的理念。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TCL撤消了“销售中心”,建立以产品运营为核心的笔记本和台式机两大事业部,减少中间环节,以最简洁和最有效的方式服务渠道。并把中间环节减下的资源放到一线作战单元中去,建立和增加以一线销售单元为重心的人力资源保障体系,以此为基石,加大对渠道的产品支持、培训沟通、物流服务等方面的力度,以实现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

  分设台式机和笔记本事业部,这种划分更加强调专业和细分。之前的TCL电脑就是以细分领域市场的成绩受到业界瞩目,女性电脑等产品的推出曾经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如今,在继续保持原有产品特色的同时,更加强调集体配合和组织效率,这在当前竞争激烈的PC领域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务实的举措。

  英特尔公司中国大区OEM及渠道销售总监佘辉认为,未来PC企业最需要具备雷厉风行的执行能力和差异化产品的创新能力,而这两点都是TCL电脑的强项。业界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TCL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保持住自身以往在产品和渠道方面的优势,继续在细分市场上创造辉煌。

  作为TCL电脑新任总经理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从财务人员转换到一个集团CEO,杨建荣笑称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好在他一直在TCL集团,也曾在电脑事业部工作过,对于集团的业务比较熟悉。这个挑战还是能够应对。

  “我们在运营模式、自身信心以及寻找和把握新机会点等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公司将坚持与渠道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帮助他们打造健康获利平台;坚持产品品质与领先性服务,坚持产品时尚与鲜明的个性化风格,持续巩固消费PC市场实现平稳增长,继续实现笔记本的规模增长,持续提升中小企业、网吧、电信等行业市场的竞争优势。”杨建荣这样明确表示。

  同时他表示TCL电脑的研发投入不会低于任何一家竞争对手,并透露2008新财年的研发预算应该占到销售收入的2.5-3%。很显然,想保持这个比例且持续投入,一线销售是至关重要。但要实现销售业绩上的突破,绝非一两句口号就可以实现,必须有一个好的激励机制,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关键业绩指标)会成为一个关键词。总之一句话就是要“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

  为此,TCL电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将渠道成长列入为组织的绩效考核指标。这样做的目的是转变现有渠道成长模式,由资源驱动转向目标导向,将资源充分聚焦到前线和渠道;管理直通商家;重新调整

考核机制,明确责任权利,严格奖惩。一名TCL电脑销售经理透露今后为了进一步强化一线销售,还会陆续有一些销售精英加盟TCL电脑。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认为,中国企业的“领先之道”归纳为四个因素:从企业的内部动力看是“英雄领袖”;从企业的管理方法看是“中国理念、西方标准”;从企业的外部动力看是“渠道驱动”;从企业的发展战略看是“利益共同体”。她进一步认为,对于中国市场,迫切需要的是启动“渠道驱动”所代表的“渠道营销”。同样,利益共同体的形成,对于中国行业先锋企业的战略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涉及对象包括内部员工、股东、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等。

  作为一家在消费电子和PC市场上闯荡多年的厂商来说,TCL新政似乎正在寻着这样的轨迹前行。从表面看,TCL电脑所实施的一系列措施是要达到使管理水平改善,业务流程优化,富余人员精简,应对市场敏捷,管理成本下降,企业效率提高的效果。实际上,c的有效应用,渠道驱动和利益共同体的形成让TCL电脑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由此看来,TCL电脑的“领先之道”已经完成三个要素的积聚,还有那个带领TCL电脑再铸辉煌的英雄领袖会出现吗?人们期待着未来给出这个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