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规模经济:个人电脑制造业的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23:29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8月27日评论(王培垠) 如今个人电脑排行榜上的前四名企业,惠普、戴尔、联想、宏基几乎都以并购的方式来寻求地位的巩固。

  2001年9月5日,康柏以1股换0.63股的方式,进入惠普电脑体系。2004年12月7日,联想以总额达到12.5亿美元的现金加换股方式,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2007年8月27日,宏基在台湾宣布以7.1亿溢价收购美国第四大个人电脑制造商Gateway。此前,Gateway在收缩的时候,曾将其日本业务卖给戴尔。

  从2000以来,个人电脑业界每三年就出现一次巨大的并购,显示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和技术进步,经济生活中对个人电脑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为了满足快速的需求增长而抢占市场,个人电脑制造商需要扩大生产来适应。

  著名的拉夫经济学辞典指出,规模经济是在给定技术的条件下,某一产品在某些产量范围内平均成本是下降的时候,那么这种生产就存在规模经济。显然个人电脑产品便是这一经济规律的典型代表。

  随着研发的成熟,每一代产品从设计、试产到量产,其平均成本曲线表现为向下倾斜,而在产品生命周期中最低的点便是最佳规模点。鸿海、广达这些为个人电脑品牌公司进行代工业务的企业,它们遍布中国东南沿海以及东南亚的工厂显示了规模经济的威力。甚至鸿海的一座工厂,就是一座城市,其掌门人郭台铭曾经还期望用铁路来运输工人上下班。

  随着规模的扩张,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中,随着长期平均成本的下降,产品的价格趋势将呈现一个长期走低的局面。而单位产品的利润率降低,反过来有刺激通过规模增长的方式来获得更多的利润和更低廉的成本。

  企业每次并购之后,对供应链采购、分配使得企业在市场上更具有成本优势。规模经济的背后是更重要的供应链在支撑。产品的流转速度和现金的回笼速度,是规模经济能够顺利实现的关键。联想成功的消化掉IBM个人电脑业务,为其过去臃肿的身躯成功

减肥,便是利用规模经济和供应链的典范。

  这似乎回归了

零售业,像沃尔玛这样的企业拥有同样的经验。业界普遍认识到,从采购到产品再到销售以及资本回笼,这一流程每年进行一次和进行四次的利润率是不一样的。显而易见,其中货物的流量更是完全不同。因此,在营销模式和供应链上的优化,成为规模经济背后的斗争。宏基通过联手Gateway,期待的就是规模经济带来的好处。

  不过,在这些表面风光的数字背后,渗透着企业对供应链和营销模式的理解。联想在印度、中国、

墨西哥等地都开设有工厂。之前,传言联想对Packedbell的收购,也是联想看重其在欧洲的工厂,能够解决联想供应链的核心问题。而宏基将其欧洲成功的新营销模式,带到中国市场进行移植,其主要特色是经销商出货越多,得到的优惠和利益越大。这些“新式”的手段,还只是一些规模经济的老样式。

  同样的技术条件和时间阶段下,市场需求量趋于饱和。因此,企业更多的出货,能够更充分的利用规模经济和供应链。但是任何领域都有极限,只是如今这个极限离我们生活还太远。有太多的土地没有开发,有太多的人口没有享受到技术的快乐。像手机、电脑这种产品的规模经济似乎永远没有极限。

  能够无限的接近规模经济的极限,已成为惠普、联想、戴尔、宏基这些企业共同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