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Alexa不代表网站实际运营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7:4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一方面,为防止“作弊”,提高自身权威性,第三方流量统计网站Alexa频繁更改排名算法,导致一些中国网站的排名大幅下滑甚至被清零;另一方面,对于Alexa排名的公正性和影响力的质疑声,也是不绝于耳。那么,Alexa排名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

  互联网资深专家黄涌涛认为,Alexa作为第三方的流量统计机构,只是根据自己的统计方法来给出一个流量的参考值,而代表不了实际的网站运营状况。“一直以来,中国互联网都非常重视来自Alexa的排名,我想这是多种因素决定的,包括本身我们缺乏有公信力的流量统计机构;蓬勃发展的在线市场需要一种反映产业真实状态的衡量标准;许多投资来自海外,投资人不熟悉中国互联网市场;互联网创业仍然是投资驱动型,需要不断拿出阶段性业绩证明等等。 ”

  “重新审视Alexa在中国的起起伏伏,我觉得能折射出中国互联网生态的许多特性来,如创业者非常渴望找到证明自己优秀的证据,投资者在蓬勃的市场中急切的寻找未来的潜力股,同时希望有一个可依赖的标杆。这些都表明年轻的互联网经济在中国的高速增长同时混乱无序的状况。这个情况和AC尼尔森的收视率指标在美国电视产业中几十年的起起落落非常相似。”

  黄涌涛称,从Alexa及其指标本身来看,“数字对于局外人来说更重要——因为不熟悉,所以更需要用数字来判断。”但这也并非说Alexa没有用,因为“即使熟悉了网站的整体状况,也可以用Alexa来作为一个参考。”

  作者:胡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