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网盛引发专业服务走向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3:13  ChinaByte

  网盛的上市及发起的一轮轮市场攻势,让中小行业网站们看到了新的机会,而阿里巴巴的姿态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谦虚过,以前的“一家独大”做法也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开始跟着网盛学会“与同行共赢”了。

  马云一直是个很高调的人,也喜欢放点大炮,对竞争对手与行业同仁一直都是采用咄咄逼人的进攻策略,本来一直有一个B2B的前辈慧聪能稍微压其风头,但数千万的亏损着实让这位前辈说起话来有点“腰疼”,幸好2007年初跳出了一匹黑马:2006年底网盛科技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交易。虽然年利润不到3000万,但作为国内A股市场上第一只“血统纯正”的网络股,其受到投资人狂热追捧。媒体的聚焦。于是,这匹黑马奔驰之速越来越快,在B2B综合电子商务与行业网站中开始掀起一阵阵“龙卷风”,将“暗战”向“交火”推进。

  这阵

龙卷风让阿里巴巴开始想到放低姿态,从“一骑绝尘”想到“合作共赢”,也让马云对同行及各路中小行业网站可能产生的影响有了新的认识。而有意思的是,网盛与阿里巴巴、陈德良与马云都同在杭州这块风水宝地,这块宝地同时也是中国行业网站集结地浙江的核心。

  也就是说,阿里巴巴开始积极主动地向行业网站抛出合作橄榄枝是在孙德良不断发起进攻的状况下被动应对的。

  遥记年初第三次行业网站联盟“圆桌会议”召开时,网盛科技曾公开表示,将依托旗下“联盟网站-生意宝”主推“小门户+联盟”运营模式,要从全国行业网站中精选100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100个类似“中国化工网”的行业龙头网站。

  据闻当时阿里巴巴曾派人潜入会场,在每个与会代表的桌子上放了一张小纸条,上书:在未来几个月内,阿里巴巴将与优秀的行业网站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其实,阿里巴巴针对行业网站的合作还未展开,却推出了自己的四个行业分站,化工网赫然在列。同时5月初就已传出“阿里巴巴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计划将旗下B2B业务在香港上市,融资10亿美元。”的消息,当然这条消息已经在随后的7月末获得了证实。

  6月28日,孙德良在行业网站投资与发展论坛上宣称,将从提技术、内容、经营与资本四个层面实现行业网站的合作。

  当时,孙德良说,“我们最终鼓励独立上市,如果独立上市有困难,我给你做一次定向增发,比如说你现在利润一千万,我给你估一亿八千万,我增发给你一亿八千万的

股票,你也完成了相当于借壳上市,这是我们未来资本层面的合作。我们未来的联盟我觉得就是通过四个层面,一是技术层,第二是内容层,第三是经营层,第四是资本层。一层比一层高,一层比一层紧密,我们正在用这种方式积极地推动我们的联盟计划。”

  阿里巴巴开出的价码则以“资源共享”为主,通过整合网站信息,让各合作网站共享其商业流量。虽然这种“价码”相对于阿里巴巴曾经展开的同行业网站间的合作方式并没有本质性的改变,但有了进步总比没有要好得多。

  8月,网盛再度出手,旗下中国化工网将携手“生意宝”推行B2B“纵横营销”模式,为用户提供“专业+综合”的

电子商务服务,并以此为蓝本,将这一服务模式向其他行业网站普及推广。实质上,此举意味着网盛开始进入综合B2B电子商务服务,此前,这一直是阿里巴巴纵横驰骋的地盘。

  阿里巴巴的上市计划也提前两天正式公布于众,对电子商务行业无疑又打了一剂强心针,本已不平静的江湖更是风起云涌。

  据统计,经历1998、1999和2003年的创业高峰,目前国内行业网站已有3000多家,盈利模式多为“广告+会员费”。其中,规模较大的约占10%,主要分布在化工、服装、五金等行业,年销售额在千万元级别;剩下90%的年销售规模则在300万-500万元之间。2006年总体的服务收入已超过10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2万。其实大多行业网站都在亏损的泥沼中挣扎。网盛与阿里巴巴之争以及采取的行业网站合作策略,对众多中小行业网站而言,无疑是一种利好。

  其实在这一轮行业网站结盟大战之前,阿里巴巴曾同一些行业网站展开过合作,而且慧聪也发起过商网联盟,只是从未像这一轮由网盛发起的战争如此具有震撼力,也在于此前阿里巴巴并没以一个开放、平等的姿态去对待合作者,曾有媒体撰文《行业网站的草将不再白养阿里巴巴的羊》,指出在双方合作中行业网站得到的太少。

  目前形成的这种阿里巴巴、网盛与慧聪三足鼎立之势,一方面为各家中小行业网站提供了机会,同时新一轮整合与洗牌在所难免,而三支力量在“圈地圈人”上也将各有胜负。

  这种基本于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应用模式因网盛的崛起、三强之争以及随后阿里巴巴发起的港市登陆而从幕后走向台前,并开始赢得无限风光,按照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在阿里巴巴上市消息公布时所说:“如果把在互联网上的贸易统称为电子贸易的话,中国的互联网正在把各行各业带到这个平台,比如网上银行,网上炒股等。”

  其实中国互联网将各行各业带到这个平台上来的业务模式,远远不止这些,尤其是在服务于化工、机电、五金、制造业等传统行业的法律、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等专业服务领域,这一趋势也正变得清晰明显,比如法律服务市场的律师委托模式,管理咨询领域的顾问委托模式,财务服务市场的会计师委托模式,在相当程度上这些从传统模式中衍生出来的新型服务正从发韧走向成长,并终将成熟,而这一领域的试水者们如专注于法律、管理与财务三方面委托服务的觅法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千家律师事务所的加盟计划,并且推出了法律知识与业务操作的集成产品觅法通”,如果搭建成这样一个法律服务平台,并且通过觅法通这种产品铺建万人渠道,则对中国法律服务市场的培育及拓展,其影响将拥有足够的想象空间;又如拥有管理顾问互动平台与知识库的AMT集团,旗下畅享网活着着众多管理咨询业的供需方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