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灾难备份]拿什么拯救你我的金融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4:09  ChinaByte

  中国BCM(Business Continuity Management,业务持续管理)市场刚刚起步,发展道路不会太平坦。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BCM市场是全球最有潜力的。

  上世纪70年代,灾难备份应用在美国兴起,内容是由灾难备份服务提供商利用其专业设施、技术、专家队伍,为各行业提供在遭受灾害后关键业务的恢复运作能力。这种能力对于金融业来说十分重要。如今,外资金融机构纷纷进入中国市场,设立营业点,开展金融业务。我国的金融行业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国内金融机构在灾难备份系统上的建设还显稚嫩,必须迎头赶上。

  专业服务商介入

  国内金融行业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灾难备份意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在2002年8月30日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银行数据集中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为保障银行业务的连续性,确保银行稳健运行,实施数据集中的银行必须建立相应的灾难备份中心。”

  随着银行数据大集中的深入,金融机构的领导们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集中到一起的不仅仅是数据,还有风险。原来集中在各个省、市级分行处理的业务,现在都要集中到全国的数据中心,一旦这个数据中心发生灾难事件,那么全国范围内的分支机构和开户企业、个人都将失去自己的存款记录、贷款记录,不能开展业务。因此,现在各个金融机构都根据自己的业务量和大集中的情况进行着不同程度、不同进度的数据灾难备份系统建设。

  建设灾难备份系统有很多设备之外的因素,比如人员、机房、环境(温度、湿度的控制)、电源等。但很多企业没有考虑这些,计算成本的时候也没有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因而造成灾备系统很长时间建不起来,或者即使系统起来了,业务还是做不起来。最麻烦的是,假如灾难发生了,灾备中心可以把生产系统接管过来,一个月以后,当主业务系统重新安装好,需要把业务系统从灾备中心切换回主数据中心,如何切换又成了大问题。很多企业在这些方面思考得不够成熟,就盲目地购买了一些设备,这样的效果往往不好。因此,选择好的灾难备份服务商成了关键一环。

  灾难备份服务市场进入的门槛极高。服务商的资金实力、市场运作能力、技术手段、行业背景、运营管理能力、灾难备份服务体系和方法论等是企业要重点考察的方面。服务商必须有完善的备援服务体系,拥有深厚的行业背景知识,具备综合实力的服务团队和大型数据中心的运营管理经验,而不是简单地投入一笔钱建机房、买IT设备就可以了。如何防范技术风险,确保数据安全和业务的连续性,是金融行业亟需面对的课题。这也给专业灾难备份服务商带来了发展的契机。

  安全是第一位的

  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灾备服务商,GDS投巨资建成了商业化用途的GDS灾备中心,同时和美国、新加坡等国外领先的灾备机构密切合作,建成了适合我国情况的完善的服务体系,并率先获得了由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向银行业提供灾难备份服务的资质认证。 dl.bitsCN.com网管软件下载

  根据客户不同的IT系统平台和不同的灾难备份目标,本着经济适用、高效、安全、资源共享和等级保护的原则,GDS可帮助客户实现不同的灾难备份建设目标。以全国首家股份制上市

商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以下简称深发行)为例,2001年10月,深发行新一代综合客户服务系统投产运行,在国内银行界率先实现了全行全国范围内的业务处理大集中,而由GDS承接的深发行灾难备份中心建设也成为了国内银行灾难备份系统建设的典型案例。深发行新一代综合客户服务系统采用了“大集中、大前置”的架构,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由一个中心存储数据和处理业务的格局。

  随着数据的集中,数据管理上的各类风险也集中到一起。为了防范和化解这一风险,除了加强日常的管理和必要的技术措施外,灾难备份服务是必不可少的。针对深发行业务特点和未来发展需求,GDS选用了复合等级的灾难备份方案——对深发行核心业务系统采用“零数据丢失”的最高等级数据热备份方案。对于一些辅助业务,深发行则采用了比较经济的第二级备份方案,在灾难备份中心保留最新的磁盘、磁带,并定期进行更换。该系统于2002年5月投入运行以来,系统一直稳定、可靠运行,并通过了网络切换测试和年度演练切换测试。通过与GDS合作,深发行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一次性资金投入,也降低了深发行灾难备份系统长久运作所需的运行管理成本及人员管理成本。

  深圳发展银行灾难备份系统架构图

  

[灾难备份]拿什么拯救你我的金融数据

  国内金融机构进行灾难备份系统建设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国家政策也鼓励社会资本的进入。银行电子信息化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已成为银行在市场竞争中的生存基础,其抵抗风险的能力将成为衡量银行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