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云正式启动电子商务“香江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9:30  民营经济报

  阿里巴巴香港递交上市申请

  马云说他是为互联网而生的。还有比一台上网的、24小时接受信息的电脑更好玩的东西吗?马云想了想,“没有。”然而,8年前,谁要是提互联网会被当成骗子,更何况,马云还长着一张把所有精明写在上面的脸。当年的故事今天听来已有些恍若隔世,他把24个朋友找来参谋,说自己要做互联网。23个朋友明确表示反对,只有一个人说,既然你要做,那就试试吧。马云真的试试了———试出一个全球互联网的新商业流派。

  在

电子商务的蓝海航道上,香港成为阿里巴巴的新起点。7月28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在杭州举行的阿里巴巴集团全体员工大会上,首次向员工表明阿里巴巴B2B将在香港启动上市程序。与此同时,记者从香港渠道的消息获知,阿里巴巴已经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了上市申请。按照联交所的上市流程,预计阿里巴巴B2B公司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在香港上市,成为港股有史以来最大的科技股。

  整体估值超越百亿美元

  自今年5月以来,阿里巴巴便处于沸沸扬扬的上市传闻中,至此,马云终于亲自揭晓了谜底。

  分析师认为,阿里巴巴此次上市,预计融资78亿港元,按此计算,阿里巴巴集团仅B2B业务市值便高达40亿至50亿美元,加上“淘宝网”及“支付宝”,集团整体估值有望超越百亿美元。

  在这次阿里巴巴集团全体员工大会上,马云称香港上市是公司成立8年过程中最重大的一次挑战。今年5月初,来自投行及各大媒体的消息显示,阿里巴巴B2B公司已经聘请高盛和摩根为其承销商,并已委托英国投行洛希尔公司(NMRoth鄄schild)任财务顾问。

  种种消息渠道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给予员工的期权待遇比例远超其它公司,按照阿里巴巴B2B此次上市规模,更是给了人们更多关于一夜暴富的想象空间。评论家认为,阿里巴巴上市可能会创下互联网创造百万富翁之最。可能是有鉴于此,马云在最近两年多次谈及了上市后员工个人财富的增长带来的情况,他多次表示,希望财富改变的是生活品质,而不是改变员工的斗志,而这种斗志才是推动企业更长久发展的精神力量。

  三大因素选择香港上市

  记者向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陶然进一步求证相关事宜,他证实了阿里巴巴B2B已经开始准备上市工作,但时间表未定,对于融资金额以及具体上市时间,陶然表示不做任何评价。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阿里巴巴倾向于在香港上市:其一,香港具有地理、文化与资金方面的优势,是世界上主要的金融和贸易中心,现时香港已是除日本以外亚洲区最大的市场,未来中国很大机会成为区内最大的市场,作为国际窗口的香港所占的份额少不了。在香港的资金来自全球,加上其健全的法律和监管体制及国际会计准则,足以成为阿里巴巴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的理想平台;其二,由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较高,美国和香港股市的估值差异正在消失,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带动港股欣欣向荣,而香港市民也对内地企业追捧有加,新股上市均大幅上扬,现在香港股市高位运行,而且投资者对内地企业的热情不减,很多国际机构投资者将亚洲的总部设在香港,香港吸引着全世界头10个大投行,加上50个最大的基金经理,驻扎在香港的投行分析师对进出口等国际贸易更为熟悉,而美国分析师则对此了解不多;其三,香港是亚洲展览之都,会展经济发达,是全球和亚洲展览会的首选举办地。每年举办的70多场主要展会,产品的主要生产厂家都在中国内地,面向全球市场。香港同时也是大型的采购中心,各大型集团都在香港设有采购办事处。作为以促进中外贸易为目标的阿里巴巴来说,香港的贸易地位是其无法忽视的。

  此外,香港也是阿里巴巴的海外客户以及媒体聚集地,在香港上市可以引起很多客户跟踪,将起到更大的推广作用。

  世界重估中国互联网价值

  美国投资公司SIG的分析师赵春明表示,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将继续高速增长,而中国互联网公司将从阿里巴巴的首次IPO中获益。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新一代企业的代表,阿里巴巴最大的成就是拉动了整整一个企业阶层的发展和成熟,这是其超越其他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的价值所在。中国互联网一直缺乏新意,基本以引入为主,盲目跟进欧美风向而鲜有创新,我们熟知的新浪、搜狐、网易也都是当时模仿雅虎之类而诞生的,如今炙手可热的百度也是从美国引入,中国本土互联网唯一的亮色是阿里巴巴、携程等公司在传统产业的土壤中酝酿出各自的商业模式。

  分析师认为,阿里巴巴一旦成功上市,将是全球资本市场对马云1999年首创的中国B2B模式的认可。盛大、百度已经让华尔街感受到震动,而从阿里巴巴开始,中国互联网将不再停留于形式的创新和创造,而是着眼于模式本身的创新,寻求更符合赢利需求的创新,作为被誉为可以和Amzon、Yahoo、Google、eBay比肩的商业模式,这也是阿里巴巴给中国互联网带来的最大启示和价值。

  [马语录]

  -关于新经济与传统经济

  互联网没有成功的模式,今天成功不代表明天成功。

  新经济一定要向传统经济学习,两者相结合,它们是帮助关系,不是“替代”。

  -关于经营、管理

  我们必须高增长,我们还处于高危险期,只有冲破云层,飞机才会平稳地飞行。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管理的核心在“理”而非“管”。“理”是制度和规范,“管”企业文化,这是维系员工的基础。

  小企业成功靠精明,中企业靠管理,大企业靠做人。

  人不怕有距离,怕的是你不知道与别人有距离。

  -关于用人

  拖拉机里面装上波音747的引擎,不但跑不起来,反而四分五裂。“海龟”必须放到淡水养殖,“土鳖”要到海里去浸泡,这样才能培养出中华龟来。

  -关于全球化

  东方的智慧,西方的运作,全世界的大市场。

  真正的全球化不是用洋人打工,在国外开工厂,应该是企业文化的全球化、企业价值观的全球化。

  中国加入WTO最大的挑战就是诚信,企业做生意首先做的就是诚信。

  [人物志]

  马云,1964年9月10日出生于杭州。现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曾获选2000年《福布斯》杂志封面人物,成为50年来中国企业家获此殊荣的第一人,曾获选为未来全球领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