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DG幕后角色:久游网T3官司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0:45  ChinaByte

  “九城内部正在开会。”不止一个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久游网与T3官司(详见本报7月12日《久游网上市搁浅始末》)正越演越热闹,连日来,九城(NCTY,Nasdaq)正在讨论是否最终签下《劲舞团》。

  消息人士透露,7月20日,九城与韩国T3已秘密达成意向,由九城接盘《劲舞团》,合同总额接近4000万美金,其中包括版权金、最低保证金,以及T3与久游纠纷以来累积的分成债务(自2007年5月始)。

  至此,纠纷中T3背后的诸多利益机构——T3大股东、拟今年登录纳斯达克融资1亿美金的G10集团;T3小股东、《劲舞团》海外唯一发行商韩国Yedang;以及久游网的竞争对手九城,都已逐一浮现。

  但有业内人士感叹,“时至今日,G10股东、与T3有复杂股权关系的IDG,仍是舆论风暴外的另一隐秘力量。”

  T3“移情别恋”

  据记者了解,拥有T3超过80%股份的G10集团由T3分拆部分资产后引入IDG等组建而成。其中,IDG持有G10超过30%股权,T3创始人KeeYoungKim兄妹则为G10最大个人股东。

  消息人士称,九城的介入,不仅导致T3与久游网纠纷公之于众,更使急于通过G10 IPO退出的IDG,成了这场纷争的输家。据韩国媒体报道,投资银行普遍认为G10上市进程必因这起纠纷推迟。

  知情人士分析,G10拥有T3股权超过50%,到时一定需合并报表。“以《劲舞团》中国市场为主要业绩的T3必拖累G10,而久游拥有‘劲舞团’中文商标,2008年G10的另一业务《劲舞团2》要以相似名称顺利开展运营也难。”

  至于T3为何与久游关系恶化之因,除双方在运营过程中积累了不少不快外,据久游副总裁吴军透露,T3曾发函久游,提出如果久游想在《劲舞团》首期合同期满(2008年8月)后再续约,“除另行支付2000万美金的版权费外,还须停运《超级舞者》的全球运营”。

  如此推论,久游旗下已与全球40个国家与地区签约、并已在美国市场击败《劲舞团》的《超级舞者》是T3心头之痛。不止一位知情人士指出,“T3认为久游模仿《劲舞团》自行研发了《超级舞者》”。

  吴军否认“抄袭”之说,“《超级舞者》代码与模式和《劲舞团》不同”。吴军称,T3随意更变《劲舞团》运营方已有先例,“在美国与日本市场也曾以分成费、渠道费等为由单方毁约”。据他透露,今年6月底,T3已向久游发出将单方中止《劲舞团》合同的公函。

  但久游显然早有准备,据吴军称,一旦T3单方停运,久游网很快将上线一款《劲舞团》同题材的新游戏,所有原《劲舞团》游戏用户资料可实现完整平移,“该游戏已拟定就叫《劲舞团》”。

  据记者获得的可靠消息,久游新游戏开发商正是已离开T3的《劲舞团》原创开发人马。但久游与其购买协议何时达成、是否影响久游与T3间关系,则不得而知。

  IDG“失控”

  显然,九城横插一脚引发的T3与久游纠纷,将是G10不能顺利上市的充分必要条件。对急于套现的IDG来说,显然非其所愿。

  “作为G10股东,IDG在最初的T3与久游纠纷中角色微妙。”有消息人士透露,当时IDG曾反复传话给久游高层,嘱咐“态度好一点,事情很快就会过去”。

  吴军透露,T3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曾称“营收不够,问久游去拿”:“因为G10要上市,他们也要做业绩。”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IDG早就意识到一旦真付诸司法对G10上市的影响,所以最初预想是在久游做出相关妥协后,双方最终讲和。

  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IDG曾提出以获得久游部分股权的和解方案,而久游高层也曾拟飞赴韩国商讨和解方案,其中包括“以久游部分股权置换G10同等股权,交叉持股”等。

  “久游股权要远比G10值钱,以IDG的聪明不可能不接受,但最终为何破裂不得而知。”知情人士称,早已心属九城的KeeYoungKim可能是导致事态破裂的主要力量。

  KeeYoungKim的性格曾被纠纷的部分当事人称为“不可理喻”,如当时T3以各种名义要求款项时,久游曾因海外余钱不多因需从内地兑换再转出而迟到一天,“KeeYoungKim即火冒三丈”。

  事实上,按照正常的商业逻辑,目前G10主要利润来自《劲舞团》中国市场,《劲舞团2》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时间在2008年,“G10的资本意志不应该放弃讲和”。

  “目前,IDG与T3关系已不是很和。”有业内人士透露,早在今年初《劲舞团2》中方运营权争夺战中,IDG与T3的罅隙已有出现。

  当时,IDG希望能由有IDG注资、同时G10也有股份的蓝港在线接盘,以形成打通网游上、下产业链的概念,但由于诸多原因(包括G10要求增加蓝港在线股份至控股),5月21日,九城突然宣布代理《劲舞团2》三年,并获G10未来2款产品优先权。

  “这一时间有些蹊跷,当时IDG高层都在美国忙于其他事务。”有分析人士认为,签约九城可能是G10某些股东的单独决定。

  24日,IDG合伙人过以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现在IDG与T3关系不和’说法不准确”。当被问及IDG在纠纷案中的角色时,过以宏言辞谨慎,他反复强调:其一,在《劲舞团》问题上,“Yedang有决定权”;其二,IDG是G10小股东,不是T3的直接股东;其三,T3不能主导Yedang,IDG不能主导T3;其四,当T3与久游矛盾发生后,“IDG曾以G10股东身份与久游部分股东沟通,希望双方能保持友好关系,并一直希望促成双方的友好关系”。

  九城接盘悬念

  不过T3为何选择投身九城仍是疑问。消息人士提醒,2006年底加盟九城的原韩光软件(HanbitSoft)高管、帮助九城拿下《劲舞团2》的功臣韩国人朴舜宇(Tony Park)是一关键人物,“其对韩国企业风格、爱好及文化了如指掌,而久游则是本土团队”。

  “何况,曾放手赌博《魔兽世界》的朱骏是个敢于下本钱一搏的人,4000万美金的接盘天价即为一证。”

  不止一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连日来九城内部都在忙着为是否要最终接盘《劲舞团》开会,“4000万美金不是小数目,投资人压力是九城重新考虑是否接盘的原因”,而九城压力还不止此。

  据吴军透露,久游已拟用法律手段维权T3已将单方中止《劲舞团》合同的计划,又因久游拥有“劲舞团”中文商标及所有游戏用户资料,“接盘公司必将面临法律和市场风险”。

  事到如今,九城可能同样没能成为这场商战中的赢家,因久游拥有“劲舞团”中文商标,其作为进军休闲游戏市场的力作——《劲舞团2》想以“劲舞团”相似名称顺利运营,恐怕也难。

  不过,也有人认为,九城与T3的想法属“全盘对接”,“其具体的布局思路恐怕只有朱骏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