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信任指数步入拐点 电子商务闯关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6:0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硅谷动力记者7月19日最新报道,“信用标签”在网上商店的启用越来越趋使那些在网上开店的大小卖家们小心翼翼,因为一不小心,某个顾客的信用打分就可能破坏他们苦心经营的信用记录。这一打分机制的采用,始于今年3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诚信评价中心出台的一项旨在通过给电子商务企业发放诚信标识的方式对其诚信度进行评价的制度。

  互联网的虚拟特性,在给网民带来极大自由度的同时,也增加了网上进行商务活动和建立互联网信用环境的难度,如果不加以重视,国民经济中因失信带来的损失将在互联网产业重演。

  国内

电子商务企业对诚信问题一直重视有加。以阿里巴巴为例,早在2002年,阿里巴巴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重塑网络信用。因为阿里巴巴是做B2B电子商务的,所以,阿里巴巴必须采用正确合理的方法评判其“网商”的信用度。这就诞生了著名的诚信通平台———通过第三方认证、证书及荣誉、阿里巴巴活动记录、资信参考人、会员评价等5个方面,来审核申请“诚信通”服务的商家的诚信度。在这种诚信指数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网商开始重视并提高网络诚信,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网民参与到网络交易中。

  说到诚信交易就不得不提阿里巴巴的另外一款重量级产品支付宝。支付宝几乎是为所有的个人商家和客户量身定做的。因为淘宝网是C2C网站,服务于个人对个人的交易,这不等同于公司对公司的交易,因为个人的诚信问题相较公司更加捉摸不定,这样就对C2C交易造成了很大不便。支付宝则很方便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交易过程中,支付宝作为诚信、中立的第三方机构,提出了“你敢用,我敢赔”的口号,将互联网诚信推至一个更高的高度。

  “中国的互联网缺少诚信,这已经成为阻碍中国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今年3月,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指出,未来要加强国内网络诚信机制建设,推动诚信与利益捆绑是必定要施行的举措。

  目前,在国内,一些企业推出的诚信机制的约束力也暗含着事实上诚信与利益的关联捆绑,例如:企业在支付宝的交易记录将影响企业能否获得银行的融资贷款,淘宝卖家的差评多少直接决定其卖出商品的数量。

  前亚马逊网站首席科学家托马斯·基斯曼认为,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展示不同的个性,同时在为个人建立一种“声誉”(reputation),互联网为每个人提供了建立不同声誉的机会。

  内业人士认为,互联网是个非常好的信用监测平台,为“信用标签”的推出提供了机会,随着网民参与商务活动的增多,互联网可以记录一切交易过程并展示给所需要的机构和个人,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作者:剑少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