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沃达丰欲收购Verizon传闻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7:2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尽管沃达丰对有关其考虑收购Verizon通讯的报道迅速予以否认,但是这还是引发了业界对这两家公司的种种猜测。

  没有人会认为Verizon通讯和沃达丰之间在无线领域的合作会一直持续下去。实际上,两家公司之间合资企业的财产转让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7月16日的一篇报道称,英国的这家电信巨头沃达丰正在考虑收购其位于纽约的合作伙伴Verizon通讯,以获得对Verizon Wireless的完全控制,尽管沃达丰迅速对此予以了否认,但是该报道还是引发了投资者的热议。人们不禁要问,在这篇报道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事实。

  目前,沃达丰拥有美国第二大无线运营商Verizon Wireless 45%的股权,Verizon Wireless每年的营收达到了380亿美元。《金融时报》经营的网站Alphaville援引一位知情的金融家的话称,沃达丰考虑出价1600亿美元,收购Verizon通讯,按照该公司周五的股票收盘价35.53美元计算,收购溢价高达32%,沃达丰考虑采取两步走的战略:收购Verizon,然后目标是按照一份创记录的900亿美元的私人股权协议出售固话业务。假设此类协议能够顺利实施,那么沃达丰将保留其位于Basking Ridge的无线业务部,以及其6000万的美国用户群。

  在沃达丰发表声明称其没有考虑收购Verizon通讯之前,受这则收购报道的影响,Verizon的股票价格上涨了12%,达44美元。截至收盘时止,Verizon的股票价格上涨了2.4%,达42.76美元。沃达丰上市交易的美国存托凭证却下跌了1.1%,以33.15美元收盘。

  一些媒体观察人士认为,这则消息是沃达丰对市场的试探。这可能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其中之一可能更多的是出于对投资沃达丰的银行,而不是沃达丰本身的考虑。高盛与沃达丰一直保持着银企关系,其旗下的一家私人股权机构最近共同主导了出价275亿美元收购无线服务运营商Alltel的要约。这项协议目前仍在等待股东的批准,将会使得这家位于阿肯色州的无线公司的债务股本比几乎达到了8比1。必需按照每股71美元的价格进行投资,比去年秋收购传闻前的股票价格高了20美元。

  高盛及其在此次收购活动中的合作伙伴私人股权公司Texas Pacific Group担心信用市场是否会支持此类协议。自从今年春天Alltel协议宣布以来,借贷的标准已经提高,这使得出售债务变得更加艰难。Alphaville认为,高盛、Alltel、Verizon和沃达丰之间可能还存在某种联系。如果高盛希望摆脱Alltel协议,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诱使Verizon出价收购Alltel。如果高盛和TPG轻易地决定放弃这项交易,那么它们将向Alltel支付高达6.25亿美元的破产费。

  正如Alphaville所说的那样:“一种选择就是迫使Verizon达成275亿美元收购Alltel的协议。尽管目前的时机已经成熟,但是Verizon管理层拥有足够的时间来权衡此类收购,甚至可以认为,Verizon进行这项收购仅仅是为了避免被沃达丰收购。

  另外,值得指出的是沃达丰在美国的业务正面临股东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公司也期望进一步增强实力,扩大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沃达丰首席执行官阿仁-沙林也有各种方法迫使Verizon购买其部分在Verizon Wireless中拥有的股份。最大的可能就是利用即将于8月9日到期的认售期权,其价值高达100亿美元。不过,沃达丰不大可能会执行这项认售期权。沃达丰不会通过一项一项执行认售期权来慢慢剥离其投资,这样不会获得大的收益。更大的可能是,沃达丰将与Verizon举行谈判以达成一项全面的协议。

  一家投资者集团Efficient Capital Structures正迫使沃达丰出售Verizon Wireless股权,并计划在沃达丰于7月24日在伦敦举行的年度大会上就此事举行投票。如果沃达丰管理层希望通过双倍降低其在美国业务上的风险来对抗这种压力,现在将是一个好时机。去年,沃达丰的股票价格已经从20美元上涨至近34美元,其市值也增加至1750亿美元。这些都有利于沃达丰对Verizon的收购。另一种可能,如果沃达丰出售其在Verizon Wireless所拥有的股份,其可能会承担巨额税费。完全收购Verizon,沃达丰可能会找到一种减少债务负担的途径,但是沃达丰并没有找到很好的方法,来解决随后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作者:清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