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大中华区CEO钱大群:用SOA创造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4:00  ChinaByte

  SOA(面向服务架构)是21世纪最热门的一个话题。IBM认为,SOA可以带给客户、企业和政府机关更大的成功。著名的分析机构Gartner预测,到2008年,全球将有60%多的企业会实施或应用SOA作为制定关键性任务或流程所依循的指导原则,SOA在全球已经成为一个热潮。

  SOA可成创新利器

  此时此刻,SOA对中国企业和政府的进一步改革非常重要。首先,中国已经吸引了全球的眼光。加入WTO五年来,中国每年的经济成长率都超过9%。很多知名的机构和经济学家都预测,到2050年,中国的GDP将变成全世界第一,所以中国的成长以及远景使得全世界瞩目。今天,中国已经变成了世界工厂,进而变成全球创新和服务的中心。

  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很多中国企业已经有非常傲人的成绩。中国工商银行在2006年的市值超过2100亿美金,一举成为全世界第三大的上市公司;联想集团收购IBM的PC业务后,也跃居全世界前三大的PC厂商之一;华为则通过创新走向世界,目前它的产品解决方案已经遍布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服务超过10亿以上的用户;此外,奇瑞集团制造的中国汽车也销售到世界各地,越南很多出租汽车就是奇瑞的QQ汽车。

  今天的中国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这些企业的高层领导都不只思考如何把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在不断思考如何通过创新手段使得流程、业务、运作模式,以及商务模式能够创新。而SOA就是帮这些企业解决流程创新,以及业务创新的一个很好武器。

  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企业有很好的机会创造奇迹。企业可以快速成长,可以降低成本,同时创造最大的附加值。我相信,借助SOA的执行,上述奇迹完全可以变为现实。IBM董事长彭明盛曾指出,新的计算模式正在兴起,这将大大影响企业与政府机关的运作。而在新的计算模式里,SOA将发挥很大的作用。

  引领潮流的秘诀

  这些观念的引进和执行是不是一些国外大企业的专利呢?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很多国内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和机构已经在考虑如何用SOA来提升竞争力和服务水平。

  在南京玄武区,政府机关就像企业一样,有很多业务是垂直执行的。譬如,卫生单位、公安单位、工商单位都有各自的业务,但这些业务并没有横向的平台沟通。通过SOA的执行,一个新的横向沟通流程很快建立,加强了对IT的管理,大大提升了区政府对市民的服务水平。

  假如市民要开一个饭店,过去要到卫生单位、工商单位去申请。而通过跨平台的SOA建设,市民现在只需一次就可以把申请办好。SOA把纵向流程连接起来,市民通过网络就可以清楚知道申请的进展和办妥时间。相关申请以前平均需要30天,现在缩短到只有7天,对市民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整合降低了政府运作成本,每年减少了130多万人民币的IT投资。这证明通过SOA的执行,业务流程得到梳理,从而把作业透明化,同时降低营运成本。目前,在国内有很多类似的例子正在发生。

  SOA的影响是对业务、流程、技术,以及组织的影响。要真正做到SOA的落实,光是靠技术和产品的公司很难胜任。事实上,客户需要的是咨询服务和技术上的落实。

  美国企业管理学会指出,大多数软件厂商只能跟随着潮流,只有少数的公司或厂商能真正引导潮流,而IBM正是一家能引领潮流的公司。也许正是由于IBM把顾问服务、科技以及产品紧密结合,所以才能准确把握不同行业的脉动,把竞争对手远远抛在背后。也正因如此,IBM才能够提供整合的、全面的解决方案,令其他厂商难以企及。

  培育中国的SOA人才

  为了使解决方案能不断完善,IBM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努力。

  第一,在技术方面,IBM每年的研发资金超过50亿美元,其中很多都用在了SOA上面。

  第二,在顾问服务方面,IBM有6万多名咨询顾问专家,针对全球160个国家和17个行业,这是SOA执行中很重要的力度。目前,IBM正把眼光从全世界缩短到大中华地区。IBM在中国的研究中心有上千名专家,同时成立了SOA设计中心,以及SOA解决方案中心。IBM在大连、上海、深圳、成都都成立了EMS中心,除了软件产品以外,我们在国内有5000位技术服务人员来提供服务。

  第三,在解决方案方面,IBM正在创造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引进国外的技术和新知识。事实上,与国内知名的软件开发商、集成商一起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这一段时间,国内许多知名的领导厂商,包括神州数码、中软集团、浪潮、用友、金蝶等ISV和集成商都积极与IBM一起配合,开创一个有中国特色的SOA的解决方案。

  IBM会秉承承诺,支持这些业界知名的ISV和集成商。在此背景下,中国的研发中心陆续推出SOA100、1000、10000项目,在这些项目下,IBM未来三年会帮助业界培养100名以上的高级SOA架构师,1000名以上的SOA架构师,以及10000名以上的SOA专业人才。这也是IBM对中国的承诺之一,即大幅度提升SOA的水平。

  SOA时代已经来临。在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时候,SOA是一个很好的工具,IBM有信心配合全球资源与国内知名厂商,共同开创用户需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SOA解决方案。(本文编选自钱大群在“IBM 2007 SOA与企业成长高峰论坛”上发表的演讲,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