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电脑却装旧电池? 消费者状告电脑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2:00  ChinaByte

  新出厂的笔记本电脑却安装着旧电池?消费者盛先生深感受骗遂将电脑厂商告上法院,要求双倍赔偿。昨日,该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

  新电脑装旧电池?

  2004年3月1日,盛文利先生购买了某品牌笔记本电脑。使用了一年多后,电脑发生故障。在检查电脑过程中,盛先生发现该电脑的电池首次使用日期是在2002年1月,但电脑的生产日期却是2004年1月,盛先生认为,这就意味着,“新出厂的电脑安装的却是已使用过两年的旧电池”。

  盛先生在电脑说明书第61页发现了如下内容:“机器由全新的部件制造,或由新的和用过的部件制造。某些情况下,机器可能不是新的,也可能是以前安装的。”

  盛先生对此充满疑问:“难道说这家电脑公司一开始就用旧零件装在新机中吗?”

  消费者提出双倍索赔

  深感受骗的盛先生遂将销售方广州某电脑销售公司以及跟该品牌电脑有关系的国际商业机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双双告上法庭,要求双倍赔偿,即2.8万元。他同时还要求,该品牌电脑总公司向中国大陆消费者道歉。

  天河区法院一审认为,该电脑中是否使用了旧电池应该由专业部门进行鉴定,但盛先生没有证据能证明是旧电池,遂驳回其起诉。盛先生向广州中院提起上诉。

  中文说明书涉嫌歧视?

  昨日,该案在广州中院二审。盛先生提出,由于该电脑和产品说明书中均未标明生产厂家,自己根本不可能知道生产商是谁,遂要求二审法院查清真正的生产商,并追加生产商为被告到庭诉讼。

  盛先生的代理律师则指出,该电脑的中文说明书中写着:“机器由全新的部件制造,或由新的和用过的部件制造,某些情况下,机器可能不是新的,也可能是以前安装的”。但其在国外出售的同类型号的

笔记本电脑,其英文版说明书中并没有这一条款,律师认为,这种做法是“歧视中国消费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