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副主任罗建北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6:2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我是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的副主任罗建北,清华科技园在1994年开始建园,到1999年的时候我们创办了清华创业园,在创办创业园的过程中我们开始做一些种子期的投资,我们叫孵化家投资理念我们发现这是双赢的。所以到了去年的时候,我们开始设立了清华科技园的创投,刚才陈里主任说到了,我们的基金里也有中关村的投入和推动资金,我们感到,一个园区本身是一个聚集资源的平台,它创造了一个企业的生态环境,在这个生态环境里,应该说风险投资也好、私募基金也好,都是非常重要的要素。所以我想一个园区的发展、一个企业的发展,或者说一个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创投在这方面的巨大作用。谢谢大家。

  我们园区的创投和一般的VC比较大的差别和优势,因为我们注重于投资早期的项目,大家也知道,早期的项目更重要的是对创业者或者被投资对象的了解。在园区里,一般我们是考察半年、一年,甚至一年以上的企业才考虑是否投资它。它长期住在园区里,它的敬业精神、诚信,比如他交房租怎么样,和周围企业的合作怎么样,处理问题、各种各样的基本品德、做事方式我们都非常了解,所以这也是我们投早期,或者我们作为园区的最大优势。

  另外,作为我们这样一个园区的创投来讲资金不是我们最大的实力,比如我们投资了一个做生化试剂的企业,他是说美国回来的博士,一开始他自己只投资了十万块钱,他要想拿到其他的风险投资说实在的挺困难的,十万块钱的企业要养设备也是非常困难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帮他添置了一台设备,只投入了很少量的资金就有了盈利。这样的企业经过三年的运作以后,以30倍的价格卖给了一个更大的公司。所以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实例,我们当初之所以投资它也是看重了生化试剂在中国是有发展,因为生化试剂在中国是没有的,它填补了一个空白。

  对于一个投资的企业,我们作为科技园来讲,它是一个整合资源的平台,所以我们除了投资以外,一个企业的成功,就象一个木桶的所有木板不能都有参差不齐的现象,我们是帮他把所有的板凑齐了,从市场开拓、管理各方面来做工作。比如我们投资了一个数码实讯的,当时这个公司以100万注册的,用了一年时间开发它的产品,我们孵化一个创意企业或者以技术为主的创意企业的话,实际上相当于做了技术转移,相当于把技术变为产品的过程。产品已经成熟了,他没有资金了,他也拿不到银行贷款,我们投资进去了。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小企业,比如他的产品需要跟华为比,大家知道这是非常难的事情。所以在开拓市场方面,我们帮助他拿到江西广电的第一单,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知道这个企业在2004年中科招商投资2000多万,去年他已经达到了1.4亿的销售收入,有望在明年上市。所以我想,这样的企业的发展,实际上除了资金以外,一个创意企业是需要全方位的孵化,所以我们提出了全过程、全方位,资金是很重要的一环,但不是唯一的一环。作为园区的资金我们主要想起这样的作用。

  刚才也谈到竞争优势的问题,其实竞争对于区域来讲,我觉得企业的选择成本是很重要的因素,可能说哪个地方房租低,或者是人力资本成本低就去什么地方。但是我想,对一个企业来讲,更重要的是它综合成长的机会成本,如果说到了一个区域以后,成长特别快,在别的地方可能五年、十年,而在这儿只有两三年的成长速度,我想企业会选择成长快的地方。如果企业所需要的要素就是选择优秀的区域。象科技园、或者大学科技园可能是企业最好的一个选择。谢谢。

  清华科技园的优势就在于它是依托

清华大学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所以才会聚集了企业、聚集了风险投资机构。作为我们来讲,我们启迪创投未来的发展跟其他的区域经济主要是随着我们园区的发展,清华科技园也有一个辐射发展战略,我们在其他的一些城市也有一些分园,比如上海、昆山,刚才王主任说的威海、沈阳、咸阳都有我们的分园区,我特别同意蒋晓冬说的,我们实际上每一个园区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国一说高科技可能都是IT,或者是生物,是不是所有的园区都要做这些?我想我们一定要结合地区的经济特点,比如我们在威海重点发展什么,在昆山重点发展什么,这是不一样的。我们在昆山现在是以先进制造业为平台做了延展,而且我们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也是建立在先进制造里的高新技术,怎么跟传统产业结合的点上。作为我们这样一个园区,我们的投资和分园区的发展结合起来,而且把清华大学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和我们的辐射战略结合起来,这样的话投资不是简单的对地方辐射的招商引资,不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概念。谢谢大家。

  作者:阿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