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ATIXIS亚洲投资的首席合伙人王刚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6:1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我是王刚,我是NATIXIS亚洲投资的首席合伙人,NATIXIS在中国已经有6年的历史,我们在国内的投资到现在为止有七个项目。行业我们基本上没有什么限制,在国内,我们逐渐地看一些包括太阳能领域,我们投了传统产业,我们并不看高科技,我们更多关注传统行业的投资。

  我们投资的金额在1000-3000万金额左右,这个范围我们认为是比较合适的范围。我们所看中的企业基本是有500万美金以上的纯利润,成长在30%左右。在过往的几年时间里面,实际的成长率都超过100%,包括我们投的尚德,成长率超过100%,去年投的项目LDK,去年7月份投的时候他还没有盈利,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有3000万美金左右的利润,今年的利润在1.3亿美金左右,这个成长性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从0-1.3亿美金的增长。对我们来讲,在金额的领域中有相当多的竞争,这个竞争除了来自于我们坚持做老牌的以外,还有两到三种竞争的竞争者,包括我们在ODK,我们作为总投资商,带了有7家投资的,有一半是VC转化过来的。

  我们认为这种局面是在最近一、两年的时间才发现,因为机会特别多,所以投入了很多资金在这些领域。我们LDK昨天是36块钱,我们投资的成本是在10块钱以内,有的是在2块多,有的6块多。这样会吸引更多资金进来。但我个人认为,从长远角度来讲,三年以后的时间点,我觉得Return会逐渐降低,VC也会专业去做VC。现在结果的产生是暂时的过程,对我们来讲,我们会坚持做下去。

  

NATIXIS亚洲投资的首席合伙人王刚讲话

  我觉得刚才两位谈的基本上代表所有主流VC的看法,在中国市场退出面临另外一个挑战就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熟的程度。所有的VC跟PE主要的渠道是香港市场或者美国市场,这两个市场的规范性和成熟性在世界上是最好的,这个公司的管制水平、透明度、IPO的所有流程,中间对他们的监管,独立董事的机制包括公司的年报、季报都好,这些都在目前资本市场都是非常完善的。

  中国资本的推出只有非常少的PE,几乎最近几年是走过这个流程,从新的政策出来,投完资,在中国资本市场退出,成功的案例我们没有看到。我们看到一些大的战略性的投资者在中国市场投出去,然后退出。这不是典型的PE的投资的例子,我们面临另外一个挑战就是整个资本市场的成熟度以及中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参与的比例。因为我们看到香港市场跟美国市场机构投资者是非常成熟的,非常理解和了解市场运作的机制,和中国的资本市场机构的投资者不是一个级别的,另外也看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增长率非常高,可以在一个月涨很多也可以在几个月跌很多。这是另外一个课题,我们会逐渐面临,现在还没有到那么近的时候,我们现在虽紧迫的问题是怎么能够保护作为PE投资者的权利,真正到退出那个时点的话我们会面临资本市场完善和成熟的问题。

  我们要求最低的利润要在500万美金,基本上是这样的底限,成长型在20%。至于IPO的,我们希望在两到三年的时候,最近两年的IPO市场非常好,所以我们所投的所有的项目,平均从我们完成到IPO是少一年的时间。这是我们的标准。

  作者:阿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