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8: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联想投资

联想投资所在的集团公司架构图

  资源与优势

  深厚的产业背景,对中国企业成长管理的深刻认识与积累

  联想自1984成立以来,创造性适应了中国的商业环境,走通了“贸工技”的道路,在科技成果如何转化成产品,再变成钱的各个环节都积累了经验,总结出一套相对系统的"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体系。在中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联想控股成功了实现了企业股份制改造。

  联想投资的主要成员都是原联想的高层管理人员,是联想发展的建设者,有平均超过17年的管理经验。他们对于在中国环境下如何把企业做成功,以及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重要环节的关键要素的认识可以帮助好的中小企业少走弯路。这些经验是联想投资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基础。我们也清楚,任何成功是不能复制的,我们在帮助被投企业成长过程中强调方法论和经验的传递,同时更注意对中小企业管理经验总结与提炼,这样才会为被投企业提供更有效的帮助。

  联想的创始人柳传志先生,亲自参加投资决策委员会,同时还在投资方向、投资标准、服务策略以及关系网络建立等方面给予直接的指导和支持。

  联想品牌的协同效应

  二十年来联想树立了诚信的品牌形象,尤其自1994年香港上市以后更是被海外投资人看作是中国企业中非常透明的,值得信赖的公司。联想品牌的知名度为联想投资带来了广泛的项目源,也有利于被投企业拓展业务,提高在资本市场上的声誉,同时为IPO或M&A创造比较好的条件。

  广泛的人脉资源

  联想对于国家的贡献、在业界的地位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使得我们与各级政府建立和维持了良好的关系和广泛的人脉。

  联想投资与中国科学院、联想研究院有着天然的联系,使我们能够深刻地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趋势。

  联想成员企业有着上千家供应商、8000多家分销代理商、近千家紧密的行业客户,并且与国际、国内知名厂商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这将为我们带来广泛而优秀的项目源,也是我们为被投企业拓展业务,提供服务的资源。被投企业将有机会分享联想集团与神州数码的本土运营经验。

  联想投资还聘请精英人士和专家作为顾问,他们是联想投资业务发展的重要资源。

  联想投资凭借多年积累的独特资源能够为被投企业提供资本以外价值。

  投资业务团队

  由具有各行业背景的投资经理、助理,内部财务、法律及管理咨询专业人员组成。在企业经营、战略管理、班子建设等企业运作管理方面有多年工作经验,对包括互联网、无线应用、软件、IT服务、IC设计在内的IT行业及传统行业有较深的理解。投资经理多数拥有企业实战经验和清华、北大以及海外知名院校学历。

  公司内部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曾参与大型企业的整合、分拆、策略投资等诸多资本运作事务;有多年大型企业集团财务预算、运营控制、公司并购和IPO等方面的经验,熟悉中国企业运作。负责投后管理咨询的专职经理拥有多年管理研究和实战经验,在充分吸收和总结联想多年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整合在IT行业拥有的丰富网络资源,能够根据被投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在治理结构、团队建设、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及运营管理、业务支持和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积极的增值服务。

  柳传志 董事长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联想投资董事长,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4年,柳传志先生与其他10名计算所员工以20万元人民币创办联想,如今已成长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旗舰型企业集团。

  在二十多年的创业生涯中,柳传志先生领导联想突破了长期束缚科研人员头脑的计划经济的传统观念,走出了一条具有联想特色的高科技产业化道路;他立足中国本土摸索行业和企业发展规律,在与国外强手的竞争中一举胜出,确立了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排头兵地位,而且带动了一大批民族IT企业的发展。

  柳传志先生创造性地实现了联想控股的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了有利于联想长远发展的产权机制和激励机制。他将西方现代化的管理理论与中国企业实践相结合,总结并形成了系统的联想管理体系。使联想逐步成为一间符合现代企业制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集团。

  柳传志先生2000年1月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商业人士",2000年6月被《商业周刊》评选为"亚洲之星",2001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全球25位最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之一。

  1966年毕业于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

  朱立南 董事总经理 总裁

  朱立南先生2001年创立联想投资并任总裁、董事总经理,是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作为总裁,朱立南先生负责公司整体战略的制定并带领团队实施既定战略,同时负责公司的全面管理。 朱立南先生同时担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此前为原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执行委员会成员,负责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和总部系统及地区平台的管理。

  朱立南先生1989年加入联想,曾任深圳联想总经理、集团业务发展部总经理等职务。 1993年至1997年期间曾自行创业,从事系统集成及软件开发业务。

  在IT行业有超过十七年的业务经验和广泛的人脉;在企业的业务发展、投资管理、财务、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有成功的创业经历和创业管理经验。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学硕士,高级工程师,现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更多团队人员〉〉

  投资策略

  投资理念

  ·我们是重声誉负责任的投资人

  ·为股东创造回报是我们的根本目的

  ·被投企业成功是我们的利益基础

  ·积极的增值服务是我们获利的重要手段

  ·以开放的心态与合作伙伴共创多赢

  投资重点

  行业:

  专注大IT行业,选择性地投资非IT项目

  以大IT相关领域投资为主,包括:

  · 互联网应用与服务

  · 无线应用与服务

  · 外包

  · 数字媒体

  · 芯片设计及关键元器件

  阶段:

  专注早期项目(创业期和扩展早期),少量投资中后期项目(非IT以中后期项目为主)

  地域:

  专注中国项目,少量投资海外的中国相关项目

  规模:

  · 单个项目累计投资额 一般不超过1500万美元,新项目首轮投资一般为200-1000万美元。

  · 不绝对控股,投资持股比例一般为10%-30%

  增值服务

  联想投资注重提供资本以外的价值,有资源也有能力提供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协助企业成功。

  联想投资经过认真分析后认为,在中国从事风险投资,应当采用积极的增值服务策略,这是因为在不成熟的商业环境下,多数创业企业家缺乏创业管理经验,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会对管理提出更多的需求,因而被动投资很难成功。联想投资可以充分利用20多年积累的本土企业成长管理及经营经验,凭借广阔的市场渠道和网络,在社会上的良好的口碑和关系,在资本市场上树立的讲诚信的良好形象,尤其是联想投资所拥有的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使我们有能力根据被投企业的实际需求通过主动的增值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联想投资主要在治理结构、团队建设、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及运营管理、业务支持和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增值服务,营造良好的董事会环境,辅导CEO,联络和推荐客户、合作伙伴、服务机构及顾问资源,提供运营流程方面的咨询、财务和资金管理咨询服务,并帮助企业融资和上市。

  同时,作为积极的风险投资者,联想投资为被投企业提供投资后管理和服务,注重技能和方法的传递,通过参与董事会工作、点对点的沟通辅导、专题培训、专项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提供增值服务。同时也通过CEO-CLUB等形式促进被投企业之间的业务和管理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以共享经验、协同增效。

  投资项目:

  无线增值

  上海锋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锋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www.7234.com)成立于2004年,拥有"名联技术和短信实名"的专利技术,即基于无线数据通信技术和互联网即时通信技术,提供解析通信内容并联接通信号码的系统和方法,运用短信实名的技术方法细分受众并汇聚同类用户,提供最有效的服务。目前已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合作开展了短信和WAP业务。

  高维信诚资讯有限公司

  高维信诚资讯有限公司 ( www.covics.com ) 在企业管理咨询及应用服务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强大实力,是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SAP公司在中国资深的咨询合作伙伴和市场合作伙伴、是国内经验丰富的企业移动商务应用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也是国内最早将SAP系统和移动商务集成的方案集成商。

  高维信诚为客户提供一整套完整的企业管理应用解决方案:从为企业客户提供包括战略咨询、业务流程优化、ERP/ CRM / SCM /电子商务等管理系统的咨询、实施、维护和培训服务,到协助企业制订和实施移动商务的计划,提供企业在销售、服务到物流仓储等方面的移动商务应用解决方案,进一步协助企业提升整体管理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

  为适应不同客户的需要,高维信诚还为众多企业提供了SAP中小企业解决方案和企业IT系统支持服务。

  高维信诚成立于2000年,总部设在北京,至2002年底,高维信诚已成功向消费品行业、零售行业、高科技行业、医药行业、机械制造行业、保险业等行业的近50家客户,如海尔、BP石油、宝洁、友邦保险等,提供了SAP系统咨询和实施服务,以及电子商务和移动商务的应用解决方案。为了更好的向客户提供全面、快捷、优质的服务,公司又在上海、广州、成都、厦门等地成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2002年5月,高维信诚被IDC评为 2001年“中国5个优秀成长型IT服务企业“之一。

  更多投资项目>>

  联系方式:

  北京总部: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融科资讯中心A座10层

  邮 编: 100080

  总 机: (010)6250 8000

  传 真: (010)6250 9100

  上海办事处:

  地址: 上海市淮海中路93号大上海时代广场办公楼1408-09室

  邮编: 200021

  电话: (021)53827723

  传真: (021)53827713

  网 址: www.legendcapital.com.cn

  Email: master@legendcapital.com.cn

  网址:http://www.legendcapital.com.cn/jj.htm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